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施秉:组组通接“幸福路” 乡村路上话丰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吕德军


  金秋九月,记者来到世界自然遗产地施秉县的乡村,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蜿蜒盘旋于崇山峻岭中,环绕苍翠欲滴的浓绿,仿佛流淌画间;穿行于田野上,一片片稻谷、玉米、烟叶泛着金黄,感叹又一季的收获来临;穿过星罗棋布的村落,那青瓦白墙,鳞次栉比,栋栋楼房与院落株株树茂花香交织成一幅和谐优美的画卷……


最是一年好时光,满地田野黄金镶。施秉县城关镇上翁哨大坝.jpg

施秉县城关镇上翁哨大坝,满地田野黄金镶


  金色田野喜丰收


  从侯家屯至高坳路上,来到高海拔的白垛乡,沿着新建的弯弯曲曲的硬化路,覆盖着成百上千亩的良田好土。沿着道路两旁,连片的稻谷成熟了,金灿灿的一片,再望向更远处,满坡满岭种植的烤烟和中药材在蓝天白云下翩翩起舞,烟叶在旭日和风中尽情摇曳。田间地头人头攒动,有的摘烟叶、拉烟叶,有的在打苞谷、运苞谷,有的在挖药材……一幅幅火热的收获景象,人们乐在其中。


秋风拂起千层浪,银色公路入画来。施秉县杨柳塘镇望江村.jpg

施秉县杨柳塘镇望江村,秋风拂起千层浪,银色公路入画来


  在边远的杨柳塘镇望江村,极目望去蓝天上白云悠悠,巍巍青山下梯田林立,错落有致,喜见沉甸甸的稻谷随着阵阵秋风涌动着金色的稻浪,犹如五彩斑斓锦绣披在大地上,正应衬“屯屯梯田层层秧,块块秧苗波波浪;株株稻谷闪金光,缕缕清香满山梁”那歌谣一样,一幅美丽丰收的景象呈现眼前。


弯弯组路绕山岗,一派农户收药忙。施秉县牛大场镇高厂坝水冲.jpg

施秉县牛大场镇高厂坝水冲,弯弯组路绕山岗,一派农户收药忙


  在路旁地里正遇上耄耋村民雷国栋老两口打苞谷,交谈得知,家里年轻人已外出打工。“做梦都想不到政府帮我们把公路修到这田土边来,我俩老口都八十多了,还可以来了打苞谷,全托得公路的福气。我先把苞谷打搬到大路上,请寨上人用车帮拉回家。”雷国栋说,现在路修好了,大家做活路方便得很,高兴得很;今年政策好,又风调雨顺,定是丰收之年。在他那沧桑的脸上,透出对劳动成果丰收的喜悦和洋溢着享受政策红利的幸福。


  瓜果飘香暖人心


  在白垛村何家坳“春羽田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水果基地里,树上的梨子裹着纸质“外衣”悠然“纳凉”,有的树枝被压弯了腰,有的梨果迫不及待地露出了头,想先窥下这金秋时节一派丰收的热闹景象。树林里,有几位果农正在往来于果林间忙碌采摘。在大棚室内,十几个工人在拆封、选果、装袋,忙得不亦乐乎。看着眼堆成小山式的黄梨,空气中散发着浓郁的果香味,沁人心脾、特别诱人。


  该公司负责人龙春羽介绍,四年前,来到这里开发精品水果,看中交通方便,去年交通部门又在我基地中硬化了路到代坪坳,我们更受益了。通过土地流转了500余亩,主要种植‘黄金脆蜜梨’,常年请了四、五人管理,收果期要请附近村民三、四十人干活,其中也有贫困户,惠及了当地村民。


  据了解,代坪坳种植的‘黄金脆蜜梨’果皮薄、肉脆、水分多、味香蜜甜、口感好,颇受顾客好评。“今年果园里的梨树刚挂果上市,预计收成十余万斤,主要销往到县城、州府等地;来年逐渐进入盛果期后,亩产达到五千斤至八千斤精品梨,高效益回报是不成问题的。”对于未来,龙春羽信心满满。


  组组通道路的修建,满足了产业发展的基础,接通了村民们的“致富路”。白垛村党支部书记罗应民介绍,今年来村里采取“党支部+大户+贫困户”模式种植梨、桃、葡萄等精品水果1000余亩,产值400余万元,烤烟600余亩,产值200余万元。


  “小李大爱”幸福来


  进入双井镇,沿途可见一坡坡、一片片的李子树,乌红的李子在风中点头向人们致意;尤其走在宽宽的红黄黑的彩色沥青路进入新城村枸洞坪一带,满山成排成行的李子树,招人喜爱。


  据了解,从2014年起,在帮扶单位黔东南州检察院的牵头协调下,州农科所、云谷田园等单位、企业的帮助支持下,出资400余万元,帮助该镇走上以“脆红李”“蜂糖李”为主精品水果产业发展之路,全镇成立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一个总社,十个分社,社员2万余人。2018年水果初见效益,收获精品水果5万斤,产值18万元,贫困户分红10万余元。2019年种植面积近13000亩,挂果有3000余亩,预计产值上100万元。“小李”它将对双井镇在脱贫攻坚中献出实实的“大爱”。


李树成排又成行,小果大爱来帮忙。施秉县双井镇枸洞坪.jpg

施秉县双井镇枸洞坪,李树成排又成行,小李大爱来帮忙


  组组通公路的建成,打通了村民连接幸福的最后一公里。据双井镇龙塘村据村干介绍,近年来村里借着国家与部门对脱贫攻坚的大力帮扶,已种植李子树400余亩,黄桃20来亩,养兔500对,养鸡5000羽。近期全村有57户新修了砖房,村民基本告别了木房。


  走进龙塘村,一栋栋砖混楼房拔地而起,或小巧精致,或大气豪华,画梁雕栋,部分房墙上绘了彩图,配有“仁孝礼仪”等字样,其变成了“邻里和谐、文明家园”。在村委会门前有鹅卵石拼凑图案宽宽的广场,一侧新建有民俗民风浓郁的长长的风雨桥,几位老人在上面歇一歇,桥下一条清澈小溪缓缓流过,一侧有进出与停摆几辆汽车,场坝中晒有玉米粒,一些孩儿在场坝边追逐嬉戏,增添了几分热闹,寨子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难怪村民纷纷说道:“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修路好走了,建房住着宽了、改厨、改厕卫生多了,腰包也鼓了,大家更有奔头了。”


座座青山树成行,块块烟叶长势旺。施秉县城关镇新红村上木江.jpg

施秉县牛大场镇高厂坝水冲,弯弯组路绕山岗,一派农户收药忙


  一路一景看不够,一路一事道不完。施秉县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的连通,不论过去是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还是过去是边远的山区,悄然迅速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各种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涌入,让这方热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这方宝地经济充满活力、民族风貌彰显、人居环境优美、生活品质良好的新农村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