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第十届旅发大会观摩记:发现凯里“新”看点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钱仕豪


  9月19日,以“创建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黔东南州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凯里市正式拉开帷幕。19日下午,旅发大会与会人员对凯里市全域旅游、康养旅游新业态等项目进行观摩,见证凯里市从单一景区迈进全域旅游。


大美凯里——苏志平摄.jpg

  大美凯里 (苏志平 摄)


  观摩活动项目涉及康养旅游,历史文化,特色民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慢时光度假综合体等多种业态,是凯里市旅游新业态的集合体和浓缩版。


  以举办旅发大会为抓手,凯里市重点对此次旅发大会观摩点下司古镇、云谷田园等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以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凯里市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旅游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转变,建设一批精品旅游景区,优化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多形式、多业态、多元化发展康养旅游、休闲旅游、体验旅游,同时通过老景区呈现新看点、新亮点、新模式的方式,呈现黔东南州打造中国特色苗侗医药康养体验基地的成果。


  苗侗明珠,山水凯里。全域旅游究竟魅力何在?请您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看本次观摩的“新”看点吧!


  凯里苗侗风情园——


  位于凯里市区,国家AAA级景区。凯里苗侗风情园以康养旅游作为主导业态,分为文养、医养、医养、医养、住养、食养、动养、观养共8个街区,其中:文养区汇集民族蜡染、手工艺品、银饰刺绣等82家文化旅游文创企业;医养区汇集苗侗药材交易市场,有94个固定和200多个活动摊位;苗侗医药医馆街区,入住苗侗医馆、医药公司、养生馆、康养中心、医药养生城等54户;住养区涵盖中高档及民宿酒店8家,客房数887间,床位数1517张;食养区汇聚各地美食企业39家,美味涵盖“苗家酸汤鱼”、“香牛香羊瘪”等“凯里十八菜”;动养区举办定向越野挑战赛、定向户外运动大赛、登山大赛、自行车赛等各项体育竞赛活动;观养区可远眺香炉山,近看凯里城,俯瞰风情园。


凯里苗侗风情园.png

  凯里苗侗风情园

微信图片_20190919180441_副本.jpg

  苗侗风情园内的医药公司(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摄)


  凯里下司古镇——


  位于凯里经济开发区,国家AAAA级景区。被誉为“小上海”。冠有"清水 江上的明珠"、“世界名犬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 龙舟冠军之乡”之美誉,是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之一,也是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下司酸汤鱼是黔东南州的四大 名菜之一,扬名省内外。


2下司古镇.jpg


  云谷田园——


  位于凯里市舟溪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集精品果蔬生产、农耕体验、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多种业态融为一体的大型农业示范综合体。并与嘎醉河风情小镇、舟南大坝百香果、青曼苗寨、石桥造纸等周边旅游景区联动,成为凯里市极具发展优势的乡村旅游产业带。


舟溪云谷田园全景——苏志平摄——13017015166.jpg

  舟溪云谷田园全景 (苏志平)

微信图片_20190919181224_副本.jpg

  蜡染展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摄)


  嘎醉河风情街——


  位于凯里市舟溪镇,整体规划以5公里长的云谷香溪(嘎醉河)为景观中轴,是一个以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国际慢时光度假综合体。整个项目依托凯里当地特色的区域环境和舒适怡人的气候,以“自然生态”和“民族特色”为基底,植入与度假休闲紧密联系的特色经济产业,建成“河-野-文-商-闲”一体化的休闲度假小镇,用山水人文,描绘出的一个喧嚣尘世的归隐地,一个“慢时光”度假的乌托邦。


嘎醉河风情街(苏志平拍).jpg

  嘎醉河风情街(苏志平 摄)


 民族文化园——


  位于凯里市内,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紧邻G320国道、与沪昆高速公路西出口为邻。景区规划总面积为0.05204平方公里,以大型苗侗风情舞台秀《银·秀》及凯里非遗文物展示馆为核心,浓缩了黔东南山水、民族、建筑、节庆、非遗等文化的精髓,观赏游憩价值很高。《银·秀》是一场以梦幻歌舞秀为主的大型现代室内舞台剧,全剧由13个节目构成,分为五个篇章。将音乐、舞蹈、杂技、演唱等演艺形式有机结合,创造出震撼的艺术表现力和超视觉的感官体验。


民族文化园.jpg

  民族文化园


  本次旅发大会还特别推出一条集人文、美食、美景、康养于一体的凯里一日游旅游线路精品旅游线路,从凯里市风情园游客集散中心——下司古镇——云谷小镇——云谷田园参观现代化农业园区——民族文化宫——凯里市游客集散中心。


凯里乡村旅游.png

  凯里乡村旅游

旅游发展带动劳动就业。李显波摄_副本.jpg

  旅游发展带动劳动就业(李显波 摄)


  近年来,凯里市实现了从单一的景区景点建设向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2018年以来,凯里市接待游客4497.07万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3.65亿元,同比增12.06%。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337.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56.54亿元,同比增长14.84%、24.51%。


  同时,凯里市通过深度实施旅游产业发展“十一项工程”,推进旅游与康养、文化、工业、农业等深度融合,形成“旅游+”跨界产品体系。通过旅游+扶贫,推进旅游扶贫9项工程,2018年以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余人脱贫。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