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洗马河街道:聚焦脱贫问题 精准靶向发力

  本报讯(通讯员 吴恺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帮扶工作实效,洗马河街道以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清单和台账为抓手,结合近期脱贫攻坚要求多举措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把精准管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街道根据工作分工情况,实行“专班化”推进,各相关科室设立了专班办公室,明确联络员统筹推进工作开展。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做好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和错退专项治理,有效解决贫困人口漏评、错退等工作问题,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降低漏评率和错退率,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

  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解决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街道坚持“企业带动、合作社扶持、贫困户受益”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内容,因地制宜选择发展项目,通过企业统筹引领产业发展,并鼓励贫困群众参与产业项目,实现项目增收和务工收入“双收益”。在服务好现有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加大动员辖区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涉及农业的相关企业,作为强化农业产业链建设的“主力军”,为农业产品销路牵线搭桥。

  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任务。在效益带动、质量要求、群众满意度等各方面下足功夫,街道在“大战140天”前期,通过攻坚分队重点排查了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建立了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台账,对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跟进督促,根据具体排查内容和存在问题,街道指挥所及时与市级专班沟通协调处理,确保上报专班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了群众在道路交通、饮水安全、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困难。目前,涉及饮水安全、道路交通问题共计4个,已全面完成2个,剩余两个正在处理中,完成工作进度90%。

  把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街道教育专班和中心校联合排查收集全辖区贫困学生就读信息,重点对信息变更的贫困学生做好统计,针对存在漏资助名单进行核实,及时与市教育局对接完成教育存在问题整改。据统计,该街道共有在校贫困学生102人,其中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贫困学生31人,贫困户中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生。各村脱贫攻坚分队全面排查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及享受医疗报销情况。目前,2014年-2019年共有264人享受农合住院报销政策,有100余人已办理凯里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慢性病卡,确保贫困户应享尽享,落实脱贫攻坚优惠政策。街道住房安全专班联合攻坚分队对存在住房安全问题的农户进行统计。截至目前,2014年至2019年获得危房改造的共有131户,其中贫困户27户。街道始终坚持整合教育、医疗、住房等各方面资源优势,有力解决贫困户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确保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目标上脚步更大、思路更广、致富渠道更多实现新跨越。

  把强化产业扶贫利益联结作为脱贫攻坚有效路径。街道结合现有的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和产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按照项目收益比例标准分配受益比例,通过产业分红充分调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据了解,洗马河街道金九村党建扶贫产业园于今年实现了5000元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