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陈老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和学习

—— 陈立群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黔东南新闻网讯    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9月9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立群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慈眉引领山乡子,俯首甘为寒门梯;急功近利如汝辈,赧颜愧对三尺台。”“当今社会,人心浮躁,追名逐利,物欲横流,陈校长不改初心,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随着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在黔东南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了更深层次的触动。从授予称号至今,陈立群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还在持续着,大家深深地对这位“中国好老师”怀着崇高的敬意。

  早在两年前,凯里开发区白午移民小学老师陆庆梅就对陈立群有所耳闻:“他作为一名退休老师,放弃很多东西来到台江,做出这么好的成绩,我作为一个教师是钦佩不已,反思自己,很难做到。”陆庆梅现在工作的白午小学,接收来自黔东南十六个县市的贫困学生,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而且额外还需要做报表、家访、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和生活,“的确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但是看到陈立群校长作为外地来的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做到这样,本地的老师更应该尽全力做到更好。”陆庆梅表示。

  州消防救援支队二级指挥员、台江县方召镇巫梭村驻村干部肖春勇在收看了陈立群老师事迹的新闻报道后,他对陈立群老师表示极大的钦佩:“本身我也是师范院校毕业的,知道教书育人不容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陈校长在花甲之年还能远走他乡,为台江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倾其所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和学习,也更加激励脱贫攻坚战线的工作人员。”

  为人师,启人智。作为老师,虽不能与花儿每时每刻同风雨,但真心希望每朵花儿都能盛开。网友“醉美贵州水长流”对陈立群的先进事迹,作《西江月·“时代楷模”陈立群》诗一首表达敬意——昔日落后之地,今朝迎来风光。贵州台江苗家儿,学习奇葩绽放。浙江陈立群来,民族中学辉煌。教育精神当为先,时代楷模今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国家和社会需要像陈立群一样的老师教书育人。“这真是一位好老师,真正的大先生!”家住凯里市的八十多岁的退休老人汤素蓉在观看完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后,对陈立群老师的大爱精神称赞不绝:“深深感谢能有这样做实事的校长来到我们贵州,很多贫困地区不是需要更多的扶贫资金、物资,唯有深耕下一代教育才能从根本战胜贫困,感谢陈校长!”

  王宁是合肥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丹寨县长青二小。同为支教老师的他,看到陈立群老师的事迹后,深受鼓舞。陈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这也给了他今后的工作以启示。他说:“陈老师在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岗位上倾注一生心血,是我们这些支教志愿者理应认真学习的楷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像陈老师那般在黔东南这片热土上,用一身本领将贫困战胜,用一身泥土让青春无悔!尽自己所有努力帮孩子们筑梦圆梦,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播撒希望!”

  “受到陈立群校长博爱精神的感染,我立志以后也要做一个像他一样博爱之人,为社会多做贡献,不枉此生。”贵州新时代法律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刘静璠说,“最先知道陈立群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消息是从手机短信得知的,后从各媒体平台关注得知:他从杭州来到距离家乡1400公里外的偏远山区黔东南台江县支教,不仅不要一分钱工资,而且还设立了奖励优秀教师的奖教金,我深受感动。”

  剑河县委组织部干部刘忠培说,陈立群老师的事迹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赢得民心。我们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楷模的精神化作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倾心倾力倾情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用实际行动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答卷。

  陈立群校长以实际行动重塑了人民教师的优秀形象,是新时代扶贫先扶智的光辉典范。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默默无闻地引领着新时代教师新风尚,为新时代的追梦者们指明道路,激励人们接续奋斗、脱贫攻坚,创造更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