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剑河:久丢村民“破禁地”建创业园

  金秋初至,骄阳似火。9月15日,剑河县久仰镇久丢村养报坡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只见村民们正在从剑荣菌业公司林下黑木耳菌包下乡运输车上卸下一个个菌包,决战100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场景热火朝天。

  “村民们能让出养报坡这片林来开发林下黑木耳,真不容易。”剑河县农信社派驻久仰镇久丢村第一书记杨光红说。据该村支书杨通荣介绍,启祖老人逃荒时来到养报坡,发现该地在崇山峻岭中厚重有力,古木参天,空气清新,于是选择在此定居,入住后开荒垦田,风调雨顺,家族兴旺。久丢村村民祖祖辈辈便以养报坡为寨子信奉的“山神”,以此感恩养报坡给村民带来的福祉。并定下规则,任何人不能破坏养报坡的植被,更不能进山砍柴和放牛放羊,在村民心中圈为禁地。目前,久丢村共有8个小组,241户950人,其中劳动力535人,外出打工267人。

  “用这片山建创业园,刚开始很多村民不同意,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更是不同意。后来经过网格员一家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才有今天的结果。”剑河县农信社派驻该村帮扶干部杨寿昌道出背后的故事。

  据悉,久丢村现已修通养报坡林下种菌大大小小便道34条近2.5公里的,均为水泥硬化路,接通近3000米的浇水作业管道,采取“公司十合作社十贫困户”的模式,包技术、包回收。剑荣菌业公司负责配送菌包70万棒,将带动该村8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也为久丢村找准了“一村一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