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施秉县双井镇:推广特色蔬菜种植带动群众脱贫

  本报讯 (通讯员 邰胜智) 日前,笔者来到施秉县双井镇翁西村甘蓝种植基地时,10多名农村妇女正在采收、搬运、装车甘蓝蔬菜,纷纷秋雨中呈现着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年纪大了,做不动重活路了,现在正是采收甘蓝的时候,吴老板叫我们来帮忙,1个小时10元钱,一天也得个60元以上,活路轻松又得钱,我们很高兴。”70岁的务工大娘满脸笑容地说。

  翁西村甘蓝蔬菜种植30亩,亩产量1万斤,按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合同每斤0.35元订单式回收,一年可收入10.5万元,采收结束按每户500元进行保底分红,利益联结30户农户152人。这只是该县双井镇特色蔬菜产业的一个缩影。

  “单是甘蓝蔬菜产业,今年共发展了400亩,其中翁西村30亩、花山村40亩、黄琴村30亩、巴琴村300亩,覆盖农户134户。”双井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龙彪说,“主要销往广西南宁江南集团,已和该集团签订了购销合同。”

  今年来,施秉县双井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经营好特色文章,做大做强特色蔬菜产业,通过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并采取“公司+合作社”的产销对接方式,大力推广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该镇除了发展特色蔬菜甘蓝400亩外,还在翁粮村发展绍菜产业500亩,年创收340万元,除投入资金成本和付给务工人员劳务费外,年纯利润可达210万元,按70%利润分红给农户,20%作集体经济,可帮助脱贫户和未脱贫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双井镇特色蔬菜产业不仅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而且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力就业问题,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