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黄平县:打好产业革命硬仗拓宽群众增收路子

  本报讯 (通讯员 吴忠寿 郑吉贵) 今年以来,黄平县充分利用好地域特色优势,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打好产业革命硬仗,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该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手参与到农村发展产业,基本形成了多主体发展产业多样化的格局。在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谷陇镇,引进有贵州七环集团、金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10多个公司企业参与各类产业发展,目前基本形成了种草养牛、生猪发展、白及药材产业、精品水果、蔬菜产业、制衣加工多种产业发展业态。“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山区,只有用好山地资源,发展畜牧产业才能稳定带动群众增收。”黄平县农博翔公司老总张靖底气十足地说。在山凯村吊爪基地忙着剪枝的杨兰英竖起大拇指一脸轻松地说:“有了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通过强化资金、人才、土地及水电路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农村产业发展从村民“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形成利益紧密相连的产业共同体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化转变。

  同时,该县产业推进规模化,谷陇镇打造成5000亩吊瓜基地和3000亩白茶基地,一碗水乡朗湖村的万亩中药材示范产业园,旧州镇的1000亩蔬菜基地,这些基地不同程度把农民“拴”在产业链,融入价值链中,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业革命的健康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2018年,该县累计整合2.84亿元涉农资金投入到农村产业革命,参与产业发展的大小经营主体130多家。2019年,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68万亩,食用菌生产350万棒,精品水果2.68万亩,水产养殖1.31万亩,蔬菜种植10.04万亩,大型畜牧养殖基地16个,特种养殖农场35家,带动贫困群众4931户2.12万人共同发展,实现农村人均增收24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