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产业共建 红利共享—— 三穗县瓦寨镇三穗鸭产业发展小记

  8月23日,记者走进三穗县瓦寨镇兴绿洲公司的鸭产业园里,两万只鸭子有的在嬉戏,有的在觅食,场面颇为壮观。

  “ 鸭产业示范园区规划面积475 亩,计划总投资2000 万元, 第一期三穗鸭养殖基地、三穗鸭鸭苗孵化场和第二期慢游步道和垂钓休闲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三期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正在建设中。”兴绿洲养殖场的总经理饶文顺说。

  三穗鸭产业园区经营主体兴绿洲公司2018年11月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园区三穗鸭养殖产业分为 “保种、商品鸭产销、鸭苗孵化”三个版块,养殖场发展成为了集“育鸭苗、育鱼苗、卖鸭蛋、鸭蛋加工、农家乐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养殖场。

  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 农户” 养殖模式,生产经营蒸蒸日上,当地群众借势得到五种收入。

  贫困户“五金'”收益得到增加 。当地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按照入股资金的7%进行固定分红(其中15%为村集体经济收益,85%为贫困户收益),2018 年观音阁村和民星村181户贫困户户均分红657 元。

  除了股金收益,当地农户还可以得到利润分红。2018 年底,实现已参股的农户人均年收入增加5561 元,为园区周边农户增收共计50 万余元,其中覆盖的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250 元。

  此外,流转贫困户土地26.3 亩,农户还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租金。2018年,共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1 .84万元。

  兴绿洲公司还与26户贫困户建立代养关系,实行订单代养保价回购,2018年保价回购鸭蛋278 万枚,回购商品鸭3200 羽,回购资金312 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

  目前,该公司常年提供500 余个零时就业岗位,带动10 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实现就业收入27 万元,户均收入2 .7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