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天麻“试验林”掀起的一场林下产业革命

  秋收时节,黎平县德凤街道黎平所村的天麻进入采挖期,十几个村民在树林里忙碌着。而在30多公里外的中潮镇二望坡林场内,一颗颗花生大小的天麻种子在天麻种植堆下安静地生长。

  “今年下半年,我们的计划是新增750亩的种植面积,覆盖全县13个乡镇,还设涉及锦屏、从江部分乡镇。”说到这些数据,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青有些自豪,也带着惊异。她也不曾想到,当初只是在林子里试验的4亩天麻,如今在全县乃至全州掀起了一场林下种植产业革命。

  杨青本是黎平县药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接触药材的过程中,她了解到天麻是一种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十分高的药材,黎平县高山良木繁多,原本有很长的天麻种植史,随着种子和技术的退化,人们渐渐不再种植。

  2013年,杨青和丈夫江志强决定外出学习技术,在黎平进行天麻林下仿野生高产种植。夫妻俩把多年来攒下的积蓄20万余元全部用于学习和天麻种植试验。先后到长沙市农科院、安徽金寨、陕西汉中、湖北宜昌、云南昭通、贵州大方等天麻产区学习取经,并聘请专家师傅到黎平传授天麻种植技术。

  当年11月份,杨青夫妇在林地里种下4亩天麻。这片林子便开始成为他们的天麻“试验林”。

  “这片林子倾注我太多的心血。”杨青介绍,夫妻俩几乎是早出晚归,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一片试验林。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林下天麻种植便取得成功,而且得益于黎平县良好的林下生态环境,这里种植出来的天麻天麻素高、多糖高,营养价值自然也是上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第二年便收入了50万元。

  通过在高山林下反复试验,夫妻二人克服了多个技术难题,探索出了一整套适合黎平山区的天麻种植技术规范,并申请得到了三项国家专利保护。为了扩大规模,杨青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周边的村民一同种植。

  “种子可以先赊、技术有人指导、产品保证回收,我只负责按公司要求种植和管护好就行,这样的合作对于我们种植户真的是太好了!”家住该县坝寨乡路团村的种植大户吴开书,2017年5月,向青江公司赊了500公斤天麻种子,种植面积1.5亩,次年产出的天麻公司全部收购后,吴开书赚了10余万元。

  现在,吴开书不仅是当地的天麻种植技术能手,还被青江公司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聘请到其他乡镇做技术指导员。

  目前,黎平县全县林下天麻种植面积达4000亩,基地涉及12个乡镇42个村,带动合作社40家、农户2600余户7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0户5700人,预计2019年基地综合产值6000万元,助农增收2300万元。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项目。

  原本4亩的“试验林”也扩大成为1600亩的全国成最大的天麻有性繁殖育种基地,更成为黎平县人民美好生活的孕育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