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市:

民族民间工艺传承拓宽致富渠道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胜章)近年来,凯里市积极创新地把脱贫攻坚与民族民间工艺“合体”,搭建民族民间工艺品传承、生产、发展、合作、交流和创新平台,迸射出智慧的“火花”,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拓宽脱贫致富渠道,为凯里市脱贫攻坚注入了重要的力量。

  目前,凯里市民间工艺品有刺绣、农民画、银饰、蜡染等200多种,凯里市文化产业园、凯里苗侗风情园、凯里市苗妹银饰非遗博物馆、凯里民族蜡染馆、凯里市上马石扶贫车间等区域民族民间工艺产业发展强势崛起,凯里市承办打造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等地方知名会展品牌,有些民族民间工艺品步出“深闺”走向世界,涌现出数不胜数的脱贫致富故事。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苗妹银饰分校平均每年开办技能培训4期,共培训12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8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03人。培训期间每天补助贫困学员40元生活费,培训后就业380人、自主择业834人、自主创业16人,每个学员平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凯里市凯棠镇梅香村56名绣娘们自筹资金成立合作社发展刺绣产业,承接40万的订单18户贫困户脱贫;凯里下司古镇打造的“1808”文创扶贫街,助力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脱贫任务。

  据统计,凯里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民族工艺品产业活动单位超过500余家,其中刺绣216家、银饰134家、蜡染8家、民族服饰19家、民族工艺品34家。年产值达100万元以上的民族工艺品加工企业22家,年产值500万至2000万元的重点民族工艺品生产企业6家,民族工艺品产业产值约2亿元,民族工艺品加工产业带动就业人数达3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人员1万余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超过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