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加大劳务输出力度 助力“夏秋决战”

  脱贫攻坚“夏秋决战”打响以来,全州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劳务协作联合招聘、集中组织输出等方式,组织一批又一批劳动力走出大山,走出家乡,远赴州外、省外务工,开启脱贫致富新生活。

  宣传发动引导输出

  “感谢各级干部的鼓励和帮助,我才鼓起勇气走出来打工,第一个月就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在家种地一年没有这么多收入。”今年55岁的周土恩,是镇远县报京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总是担心外出务工不适应,于是一直留守家乡务农,生活相对贫困。

  经过当地各级干部多次上门反复宣传政策和思想动员,周土恩终于打消了顾虑,今年7月参加了镇远县·杭州西湖区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当场与杭州品尚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并由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护送至企业。

  周土恩的转变得益于各级干部深入细致工作和精准宣传发动。“夏秋决战”以来,全州加大劳务输出宣传力度,大量印制就业扶贫政策和岗位信息海报、宣传单,组织人社干部、驻村干部、劳务公司工作人员等力量,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发动,激发未就业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内生动力,7月以来全州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

  招聘搭台促进输出

  “真的很感动,我在家门口就能参加招聘会,还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8月9日,参加招聘会的从江县加榜乡平引村44岁贫困劳动力王小忍满脸笑容。

  当天,我州与杭州联合组织杭州用工企业来到加榜乡召开“夏秋决战”专场招聘会,把就业岗位送进了大山。王小忍一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经过多方比较,选择与杭州千芝雅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准备收割稻谷后就起程外出务工。

  据了解,在“夏秋决胜”过程中,我州加强与杭州、苏州、贵阳等地开展劳务协作,联合组织开展劳务协作招聘活动,为劳动力输出就业搭建平台、提供就业机会。7月以来,我州与杭州等地联合举行招聘会22场次,组织1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筛选提供优质岗位5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

  集中组织保障输出

  8月初,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带着岗位入户宣传时,从江县加榜乡尧贵村在家待业的大专毕业生欧木想,看中了宣传单上的浙江盛达铁塔有限公司就业岗位,并电话与公司进行沟通联系,双方达成就业协议。8月29日,在从江县驻杭州萧山劳务联络站工作人员护送下,他和5名老乡一起乘坐飞机到杭州就业。

  为保障劳动力顺利外出务工,我州通过安排专人护送、租用专车运输、协调购买车票、驻外工作人员接站等方式,集中组织达成就业意向人员输出外地就业,7月以来全州有组织输出劳动力就业5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6人。

  “我们通过组建劳务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劳务输出工作实效。”从江县人社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县目前建立劳务合作社87个,通过劳务合作社组织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694人。近年来,我州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全州引建劳务公司34个、组建劳务合作社239个,7月以来通过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组织劳动力输出就业1086人。

  【原标题】我州加大劳务输出力度 助力“夏秋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