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山县西江镇:

乡村文明“红黑榜” 引领社会新风尚

  本报讯(通讯员 李杰) 日前,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潘寅学户因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脏乱差、室内杂物乱堆乱放,被列入黑榜公示在村口的公示栏。第二天,驻村工作组便接到潘寅学的电话:“我家环境卫生已经打扫好了,请你们再来检查。”而控拜村龙渊在修建村便民桥时,捐了5斤大米,被列入红榜作为全村群众学习的楷模。

  在雷山县西江镇,谁家又被列入了红榜供大家学习,谁家又被列入了黑榜警醒大家引以为戒,“红黑榜”成为了村民们热议的话题,群众将红黑榜与家庭、个人的荣辱感相联系,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人人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据悉,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当贫困户和大操大办酒席,西江镇将乡风文明建设列入村规民约管理,按月开展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红黑榜予以公示,对环境卫生好、勤劳致富、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好人好事等先进典型纳入红榜,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对环境卫生差、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违法违纪等负面典型纳入黑榜,以舆论压力促进村民改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