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岑巩县发展文旦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通讯员 肖祥忠) “我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近几年种植文旦柚约6亩,不但让我脱贫致富,还投资20多万元,修建了一栋漂亮的楼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近日,岑巩县注溪镇哨坪村麻栗山组村民杨代华在自家果园看着金灿灿的文旦柚高兴地说。

  岑巩县大力发展思州柚产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二十世纪90年代末,岑巩县从浙江省玉环县引进文旦柚树苗,在注溪镇试种获得成功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发动群众在龙江河畔沿岸的思旸镇、注溪镇、大有镇等7个乡镇30余个村种植,逐步做大做强文旦柚产业,目前岑巩县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文旦柚种植生产基地。

  该县对文旦柚产业严格实行科学管理,果品经过权威部门鉴定,品质远远超过原产地,并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思州”牌文旦柚商标。同时积极参加果品展评展销活动,“思州”牌文旦柚先后荣获贵州省名牌农产品称号、“2007年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10月,“思州”牌文旦柚又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转换证和绿色食品证。随着声名鹊起,“思州”牌文旦柚走俏市场,除在县内畅销外,还热销湘黔两省怀化、新晃、三穗、镇远、凯里、贵阳等多个地区。

  2018年,全县种植文旦柚面积近4万余亩,挂果面积2.55万亩,预计年产量近1000万公斤,总产值逾6000万元,受益农民将达3.12万人,人均增收19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