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教育需要更多有情怀的“支教校长”

  近日,杭州市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刷屏,原因是,作为全国重点高中校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退休后却拒绝了多家企业开出的百万年薪聘请,毅然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就是在这所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陈立群创造了奇迹。

  其实,在来台江前,连邀请人自己都觉得不切实际,况且,就算陈立群答应了,台江这座偏远且贫困的县城,又能拿什么招待好这位名校校长呢?可这位“不置一分钱房产,不炒一分钱股票”的陈校长说,“解决吃住就行”。虽然放心不下90岁的母亲,但老母亲非常支持他。于是,他便来到距离杭州1400公里外的贵州山区,开启了他分文不取的支教生涯。

  经过不懈努力,陈立群带领学校员工扭转了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颓势。这位创造教育奇迹的“支教校长”,事迹令人感动,也发人深省,更令人汗颜。众所周知,如今城乡教育差距很大,城里的学校占有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而在那些地处偏远的县城乃至乡镇,教育资源匮乏,不仅优秀教师来不了、留不住,就连学生都是“差生”。

  然而,陈立群却成功了,那么,在发达的城市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掐尖严重的当下,那些地处偏远落后地区的孩子,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沐浴到他们身上,这个问题必须回答。由于历史、地域等众多原因,如今我国各地的教育资源分布很不平衡,若想填平一个个鸿沟,绝非短时间内就能做到,既需要政策支持,也需要更多像陈立群这样有情怀的“支教校长”助力。

  是的,作为城市名校校长,陈立群退休后能到偏远地区发挥余热,可见,他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敢担当的人,尤其是他把誓言化为了行动,这使他更令人敬重。这位“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的陈校长,不愧为“时代楷模”,称他是新时代的“大先生”恰如其分。这份立志要填平地区间教育鸿沟的情怀,值得呵护,令人敬仰。

  当然,若想平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还是要靠顶层设计,几个像陈立群这样的“支教校长”,尚不足以改变我国众多地区教育之间的差距。但如果像他这样有情怀的人多了,那无疑将为教育的均衡发展助一臂之力,这股力量也是很大的。由此,如何做一个有情怀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从陈立群身上,就能悟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