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减税降费为民族文化产业增添新动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叶梅 通讯员 黄昭文 杨启英


  7月17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黔东南州税务局获悉,2019年上半年,除苗妹公司外,黔东南州还有161户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企业也获得了减税降费“红包”170多万元,为黔东南州民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减负担、添活力,推动黔东南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九黎苗妹的发展壮大得到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2019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通过税务管理员多次到我公司进行宣传辅导,我们又及时享受了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以及起征点上调到每月10万元等新优惠政策,仅上半年就享受政策性减税9万元,我们感到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相当多实惠。”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珍珍开心地说。


  黔东南州九黎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公司。自2010年以来,得益于国家扶贫脱贫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等好政策支持,该公司不断加快发展步伐,生产的银饰、蜡染等100多个工艺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大中城市并远销东南亚,拉动200余名苗族手工艺人及州内1200余户农户、32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仅2018年该公司就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600多万元,贡献税收90多万元,“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示范基地”“贵州省农业龙头企业”“贵州省文化产业十佳企业”等荣誉纷至沓来,实现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互利多赢。


  “当前我们公司因购买银原料、装修提升企业形象等导致资金出现周转困难,少缴纳的税收无形中给公司注入新的资金,减轻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激发了我们持续发展黔东南民族文化产业的决心,我们挖掘新的民族文化产业项目更有底气了。”欧阳珍珍郑重表示,接下来,苗妹公司将把获得的优惠红利投入到苗族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中,加快公司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步伐,预计到2022年力争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完成税收2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300人、带动就业3000人、年接待游客150万人以上,争取创造更大效益、做出更多贡献。


  为促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黔东南州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免填单服务”“全程网上办”“无纸化退税”“一窗联合服务”等服务,组织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讲解和业务辅导,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红利。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全州税务部门专门抽派精通业务的骨干人员、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走进企业厂矿,面对面、一对一帮助企业及纳税人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同时安排人员在办税厅开展导税咨询服务,精心引导和帮助纳税人快捷办理优惠事务,保证纳税人从快从优畅享优惠红利。”黔东南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廖科长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