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黎平:山体滑坡大车变“拦路虎” 黎平消防紧急排险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帅 胡岚

通讯员 王兵 李进


  7月13日18时41分,黎平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308省道黎平县白寿山泉公司处发生山体滑坡致一辆大货车被困,请求消防员救援。黎平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一个抢险救援编队赶往现场处置。


  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后,据现场公安民警反应,因近日黎平县连日下雨,导致308省道边坡上山体滑坡阻断车辆通行,且有一辆装载有30吨木板由榕江驶向黎平的大货车及驾驶员夫妇被困在事发现场。


IMG_3326.jpg


  随后,经指战员现场侦查后发现大货车被困在山体滑坡处道路中,因地面全是淤泥,行驶过程中发生打滑,导致车身被公路旁巨石、护栏卡住无法通行。由于发生垮塌的边坡仍有松动迹象,悬在半空中的巨石还有可能第二次垮塌,如不及时将该大货车转移,不但严重影响交通,还随时会发生二次危险。根据此情况,指挥员果断下达作战命令,首先将公路护栏边上卡住大货车的石头等搬离,接着,指挥大货车驾驶员将车辆驶离现场。经过两次尝试后,大货车终于后退到安全地带。最后,消防指战员对阻断道路的大树、土石进行搬运清理,并利用水罐消防车冲洗路面淤泥以确保后续通行车辆不出现湿滑等意外。


IMG_0348.jpg


  经过近1小时的连续作战,消防指战员顺利完成此次抢险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