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肇兴侗寨:专职消防队构筑安全“防火墙”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孙远铭

  “火焰肆无忌惮地扩张着它的爪牙,企图把所有木质建筑全覆盖在它的统治之下,黑暗中燃起一片红光。这时,十几个身影突然出现,对着大火就是一阵猛攻。半小时后,火灭了!”

bfc010a0a2566532c3633023b56dd6e.jpg

肇兴侗寨

  5月4日晚,黔东南肇兴侗寨一栋临街房屋的顶层发生火灾,好在救火及时,损失并不大,未发生无人员伤亡。这一切,都归功于侗寨里一直特别的队伍——黎平肇兴侗寨景区专职消防队!


  黎平肇兴侗寨是全国的侗寨素有“天下侗寨”之称,房屋95﹪都为木质结构,防火安全责任重大。2010年2月,就是在这里,黎平肇兴侗寨景区专职消防队正式成立了。

b71ce692a7fe1944fa0cc925a7b4a91.jpg

专职消防队日常开会

  “虽然我们生活条件相对简陋,工资也不高,但是我们没有任何报怨,凭着理想和信念,一直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据黎平肇兴侗寨景区专职消防队队长陆建军介绍,自消防队成立以来,专职消防队员坚持“以“固基础、精业务、强素质、保平安”为工作中心,始终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按照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专职消防队的训练纲要》。

59c82e1fe4547bb612f945b6fe805a4.jpg

消防车

  目前,专职消防队有专职消防员14人,两台消防车,一台三轮摩托车,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一直担负着肇兴景区及“八寨一山”景点开展农村的防火检查、灭火及消防宣传培训等工作, 同时还担负洛乡镇、水口镇、龙额镇等周边地区的火灾救援任务,年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丶巡查及宣传培训等工作近600余家(次)。

b288f83d224a4c92ee0b82b24f2cf2b.jpg

日常训练

  专职消防队的成立,大大降低了侗寨火灾事故的发生。据专职消防队驾驶员陆建高介绍,肇兴侗寨景区专职消防队还设有一个消防体验馆,老百姓可以来体验馆内熟悉消防设备,亲手体验灭火。同时,专职消防员还会给他们讲解消防知识,普及消防基本技能,以提高人们消防综合能力和防火自救常识。


  “这样的一个体验下来,他们就都能学会使用消防设备了!”陆建高说。

cebcfe418876d85a647ec90de5de731.jpg

消防体验

  据悉,截至目前,专职消防队已顺利完成100余起火灾扑救,辖区系列重要节日以及其他重大活动的消防保卫务,以及其他救援任务。

59e0505f4420003c7674803d68e644e.jpg

群众自发送来锦旗

  陆建军表示,成绩和荣誉只属于过去,接下来,肇兴专职消防队全体队员将始终牢记使命,苦练本领,奋力作为,时刻让汗水伴着拼搏,去不断开创明天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