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凯里:康体健身活动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孙远铭

  集合、整队、放音乐、起跳······6月25日早上10点整,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中博广场上,一群人正兴致勃勃地跳着工间操。

d9e157bbd821a3ca138e3e53b43b332.png

  关音乐、集合、整队、离开······10点20分,这群人又准时离开广场,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他们是谁?为什么要在上班时间出来跳?面对记者的疑问,凯里市总工会职工钟宇解释道,刚刚那群人是凯里市总工会的职工,他们正在参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职工康体健身活动。这个点,全市大概有13750名职工都在跳工间操。


  原来,今年5月,凯里市总工会联合市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推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职工康体健身活动。该活动要求全市国有企业、各行政、事业单位每天10点到10点20分要组织职工跳工间操,每周要组织职工开展一次以体育运动为主的康体健身活动,以满足职工健身需求,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据悉,每天的工间操共有《走进新时代》《桂花开幸福来》《中国范》《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四首备选曲目。每周的康体健身活动包括徒步、登山、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项目。


  康体健身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各单位的纷纷响应。目前,全市共有行政、事业单位238家12158人参加,有国有企业16家1592人参加。其中,凯里市公安局、舟溪镇中心校、湾水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还结合自身特色在工间操中加入了擒拿格斗、芦笙表演、苗家拳等元素。


  “很多职工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又长时间得不到锻炼,这会让他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我们在全市推出这个活动,就是希望能从根本上满足职工健身需求,提升职工身体素质。”凯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昌军告诉记者,之所以会选在10点到10点20开展工间操活动,是因为每天上午是职工最忙最辛苦的时候,而这段时间是帮助他们调节大脑,缓解疲劳的最佳时间。


  “我平均每天要对着电脑工作五六个小时,经常出现头晕脑胀的现象,这工间操正好可以起到调节作用。”说起工间操的好处,凯里市红十字会的刘世慧颇有感触。刘世慧说,以前没有推出康体活动的时候她也喜欢运动,但是因为工作关系,她只能周末偶尔抽空锻炼一下,现在好了,她天天都有“小锻炼”,周周都有“大锻炼”。


  为“逼”职工离开电脑,真正动起来,凯里市总工会还联合8家成员单位组建督查组,不定期到各单位抽查,同时将康体健身活动纳入工会工作的考核范围,“强迫”各单位将职工健身工作抓起来。


  凯里市总工会的吴科舸就是被“逼”着运动的。“工作23年,‘走路’就是我最主要的运动。最初单位推出康体健身活动,我其实不太愿意,是被‘逼’着参加的,现在习惯了,一天不锻炼还有点不习惯。”吴科舸说,康体健身活动的推出,使她的健康意识增强了不少,现在,她不光会自己主动锻炼,有时还会带着女儿去体育馆锻炼。


  康体健身活动,不仅在提升职工身体体质,增强职工健康意识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增强职工凝聚力上也颇有成绩。


  “我们每次搞康体健身活动,都会录下来放在大屏上播,我们的职工每当看到自己在视频里出现都会特别开心,也特别愿意参加。”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封贵英一边乐呵呵地说,一边拿出手机打开视频给记者看。


  封贵英告诉记者,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原来的凯里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医院合并而来,要想让两个医院的609名职工迅速融合,就必须要组织他们多开展活动,多增进感情。康体健身活动的推出帮了他们“好大一个忙”。


  “广泛开展康体健身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群众体育生活,增强他们的体质,同时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更有效降低了慢性病的发生率,提高了工作效率,引领了全市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吴昌军表示,下一步,凯里市总工会将从更新工间操曲目、改善活动场地、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加参与人数等方面着手,持续推进康体健身活动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