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一腔真情只为民——记施秉县牛大场镇金坑村第一书记李彤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吴安明


  由穷变富,从弱到强,施秉县牛大场镇金坑村的华丽转身,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这一切,与驻村第一书记李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8年3月,李彤从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派驻至金坑村,进村后他迅速与村里的一班村组干部及同步小康工作组形成战斗合力,突出党建引领,在抓产业、打基础、建机制、聚合力上下功夫,将精准扶贫的“源头活水”真正引了进来。


李彤到田间地头了解太子参生产发展.jpg

李彤(右一)到田间地头了解太子参生产发展。


  金坑村位于施秉县城西部,氵舞阳河风景名胜区的北岸,离县城有56公里,距镇政府15公里,辖区面积21平方公里,全村辖14个村民组,18个自然寨,共595户,20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598人,是贵州省二类贫困村。


  驻村最关键是驻“心”,心不在焉,工作难开展。刚到任之初,李彤用最短的时间进行了实地调研、入户走访。村情复杂,农户分散,这是李彤对这个村的第一印象。


  扶贫就得有产业,产业上不来,扶贫也是一句空话。


  中药材产业是金坑村的一大优势,李彤通过与镇干、村干等共同协商,协调了有关部门,获得近50万元的资金投入,共向285户贫困户发放了太子参种植补助。2019年,金坑村太子参种植面积不仅扩大,且张势良好。仅大坪组种植面积就达到480多亩,预计产值达380万以上。


  初春时节,李彤与两委和驻村干部深入白岩冲组,主导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烤烟,把其中110亩作为贫困户和集体经济的产业分红,带动17户71人的贫困户参与烤烟合作社。


李彤了解村民的烤烟生产情况.jpg

李彤(左一)了解村民的烤烟生产情况。


  产业发展个人力量小,且分散经营不利于壮大规模。在李彤的努力之下,该村成立了金坑稻田养鱼合作社。在这个合作社里,种养殖如香菇种植项目共覆盖贫困户15户每户量化资金5877元;林下养鸡项目共覆盖贫困户12户,每户入股量化资金8333;秋季攻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75户,每户量化入股资金673元;产业化扶贫项目18户6.96万元;“三变”改革扶贫项目分红18户1.08万元;产业发展三变模式75户,每户量化入股2600元;助力脱贫扶贫项目75户,每户量化入股3200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至2018年12月,金坑村已脱贫135户551人,未脱贫13户47人,贫困发生率2.33%。


  易地扶贫搬迁29户126人,危房改造110户,14个组全面实施饮水工程改造,全村通组路实现全覆盖,总投资205万元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10个1”工程所有农户全覆盖……这些扶贫成效的取得,莫不是李彤这个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带领村党支部、扶贫干部以及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李彤向原单位争取到10万元资金资助村里建活动室。村里的“留守儿童之家”,也是他以个人名义在微信上发起众筹,筹得善款13000余元,用于购买设施、器材、文具等用品。


  李彤还到大坪组组织了姑妈节活动,拿着从单位带来的电影机,在开村民大会的时候,播放爱国题材和脱贫攻坚宣传片,让老百姓加深了对爱国爱党的深刻理解,知道精准扶贫的内涵。此外,该村村民文化休闲广场、太阳能灯、4G入户信号等项目也全面实施之中。


  青葱山林见证着岁月更迭,淙淙金坑溪水吟唱着致富之歌。古典幽雅的金坑村,正在驻村帮扶和村民的辛勤劳作中,持续焕发出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