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鏖战正酣!黔东南州誓要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3月27日上午,黔东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黔东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总体进展情况,主要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346698977553318367.jpg

黔东南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会议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确保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84735890414942205.jpg

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扫黑除恶办副主任龙邦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严惩的方针,严格实行“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两个一律”指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彻查到底、绝不姑息。“一案三查”指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627572017245859952.jpg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从2018年1月起至2020年底结束。总体目标任务是:经过3年不懈努力,一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全面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三是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措施、迅速行动,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保护伞)、治软、治乱”上下重手、出重拳,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站位,专项斗争高位推进。州及各县(市)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通过电视、广播、标语、专栏等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司法行政部门推出“本土方言+身边故事+举案说法”普法方言剧《律师说法》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州开通了涉黑涉恶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主动出击,依法严惩战果显著。全州各级政法机关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惩快惩。截至2019年2月底,全州公安机关共立涉黑案件4件71人,立涉恶团伙案件27件288人;立案侦办涉恶犯罪案件396件,刑事拘留879人。全州检察机关共审查批捕涉黑涉恶案件49件223人,依法作出批捕决定166人;审查起诉黑恶犯罪案件35件306人,依法提起公诉18件168人。全州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涉黑案件8件88人,一审判决涉恶案件5件33人;二审判决涉黑案件2件35人。


  破网打伞,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截至2019年2月底,全州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3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件18人;立案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6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件6人。


  党建引领,基层组织不断稳固。各级组织、民政部门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排查整治,严把农村基层组织“政审关”。截至2019年2月底,全州整治“村霸”问题23个;打击处理涉黑涉恶村“两委”人员14人;筛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6个,作组织调整村“两委”人员170人;通过对村“两委”人员进行资格联审,作组织调整40人,对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


  齐抓共管,社会治安持续改善。各级部门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并进,深入开展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行业乱点、治安复杂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州命案、“两抢一盗”案件、可控性案件等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2018年群众安全感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和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下一步,全州上下将紧紧咬定“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坚定“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惩、有乱必治”的方针不动摇,始终把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最痛恨、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深,除恶务尽,坚决“打财、断血、除根”;始终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敢于刀刃向内,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坚决“破网、打伞、惩腐”;始终以基层建设、行业监管和社会乱象整治为突破口,建强基层组织,发挥行业优势,推动综合治理,坚决彻底干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入发动群众,凝聚民众力量,保持强大攻势,共同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延伸阅读


  记者提问:中央此次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将专项斗争推向纵深?


  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姚元良答: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一年。按照州局党委提出的“党建引领强队伍,打击犯罪保平安”的总体思路,一是加强对重点疑难案件的专案攻坚力度,重点侦办一批难啃的案件;二是将始终把打击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三是加强对治安乱点的整治。


  记者提问:下一步人民法院如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州法院副院长徐锡南答:今年是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州法院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落实到位;第二,超前谋划,进一步推进涉黑恶案件的审理进度,依法快审快结;第三,采取各种有效的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涉黑恶案件的审判质效;第四,准确查明和认定案件事实,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第五,充分发挥各项审判职能作用,在立案、审判、执行、减刑假释、信访申诉等环节,认真排查,分析研判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关系网、保护伞;第六,充分利用黑恶势力典型犯罪案件以案释法,使扫黑除恶的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记者提问:2019年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州检察院副检察长龙江平答:根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提升办案质效,多措并举缴财“断血”、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深挖彻查“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分阶段、分领域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同时注重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提问:州司法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州司法局副局长刘建明答:州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组织编印4个种类扫黑除恶宣传单3万份,目前共发放了1.2万余份。二是组织拍摄了两期反映扫黑除恶暴力讨债等内容的《律师说法》普法方言栏目剧,在州电视台滚动播出。三是通过“黔东南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消息31条次,通过州司法局全民健身法治文化广场普法宣传大屏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教育片70余场次。四是除组织扫黑除恶专题宣传外,还将扫黑除恶宣传与其他法治宣传活动同安排同部署。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160余次,发放资料2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