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组组通”让新生活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走进三穗县桐林镇坦洞中心村盘西亚组,路边耸立几栋新修的砖房,曾经晴通雨不通的泥泞山路变成舒适快捷的通村路,打通了群众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路建好了,拉砖拉瓦方便了,我修新房子省了不少活,国家还投入危改资金帮助我们修房子,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啊。”盘西亚组的村民李先勤说。李先勤原先在一个陡坡上建木房子,因建房成本高,一家人就挤在破旧不堪的老房子。


  “盘西亚组是桐林镇竹林片区最偏远的贫困组,由于村通组不通,没有几户人家建新房,通组路建成后,这里的危房都换了新模样,困难群众住进了‘安心房’。”桐林镇坦洞中心村的村民徐昌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盘西亚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有成之前也是居住在陡坡上,每次下雨他都担心泥石流,路修好后,他也进行危房改造,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据了解,为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全面助推精准脱贫,三穗县于2017年8月全面启动实施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工程,将94个30户以上未通公路或水泥硬化路的村民组,列入“组组通”项目建设计划予以实施。该县2017年至2018年计划建设“组组通”公路157.975公里,其中2017年计划下达62.182公里,2018年计划下达95.793公里。目前已全面建成。目前,工程进入验收阶段,该县30户以上村民组通畅率达100%。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翅膀,三穗县在加强“组组通”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实施扶贫道路建设,初步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油)路、村村通客运班线的目标。


  该县目前通车里程达1860公里,路网密度达1.8公里每平方公里,其中:沪昆高铁23公里,高速公路72公里,国道(G320线)36公里;省道118公里,县道265公里,乡道385公里,村道583公里;通组公路337公里,城市道路37公里,产业路、旅游路45公里。形成了县城区10分钟交通网、乡镇30分钟高速公路网、县乡60分钟交通网、乡村90分钟交通网的通行环境,打通了“山货出山”通道。


  “我们实施完成三穗至施秉高速公路项目,项目全长63.413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24.5米,路面宽度21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2018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我们正在实施的三穗至镇远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全长33公里,目前整体形象进度15.5%,预计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实施的三穗至青溪快速通道,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三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覃满能说。  


    “我们这个西部的县城交通四通八达,去北京、上海、广州也方便,去哪都很方便。”三穗县的市民吴展燕如此评价交通。


  道路通,产业旺,桐林镇的金秋梨卖出大山,长吉镇的蔬菜产业和葡萄产业风生水起,三穗县颇洞生态农业园区的蓝莓、草莓采摘吸引城市市民。三穗县台烈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三穗鸭产业示范园、长吉精品水果农业示范园等都涌现出强劲的产业发展势头。“借助交通优势,竹编这项传统技艺重焕新生,竹编旅游产品越卖越火。”界牌村从事竹编销售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杨杜娟很是感慨,界牌村古法造纸、竹编等体验活动游吸引了省内外游客。


  从县通高速到乡乡通油路,从村村通公路再到“组组通”,再从高速的四通八达到高铁的风驰电掣,交通在三穗广袤的美丽乡村绘就了一幅幅五彩画卷,有了交通的助力,三穗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发展前景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