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台江县:产业扶贫 酣战出列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脱贫攻坚是今年1号文件提出的5个硬任务之一,台江县作为贵州省2019年出列县,全县9个乡镇街道办的各个村干群正铆足干劲,全力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推进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效果,酣战年底减贫出列。

  春阳普照,台江县台拱街道交片村的昌门坳茶叶基地显得生机勃勃、分外热闹。

  “终于出大太阳了,天气真好,好快点种完茶苗。”

  来自交片村的大姐文桂英和10位同伴一起换上了工作服、扛着锄头、沐着阳光,有说有笑地到茶叶基地种植茶苗。

生机盎然的绿色茶苗

文大姐正与当地农户种苗

  “一天可以挣到100块,以后茶叶涨势好了,还可以来这里护理、采茶,不用去外地打工,想想都开心。”文桂英告诉记者,通过村主任介绍,她成为这里的一名种苗工,辛勤付出带给她的不仅是每天100元以上的收入,还有生活幸福感的提升。

  “就是文姐介绍来的,趁现在家里还不太忙,就过来这做活路。”

  在基地工作的点点滴滴,文桂英还通过微信分享给了同村的其他同伴,此次来种植的农户中就有8个是通过她介绍而来,吴大海就是其中一个。

  “性格淳朴,勤恳能干,做事麻利。”这是村主任对文桂英的评价。

  在新开垦的茶叶基地上,和文桂英一起的还有几十个农户,他们正在三五成群的忙着挑苗、刨土、挖坑、种苗,为基地的茶叶种植做足了功课。

半山腰上的茶叶基地

农户种苗,热火朝天

  “每天都有80多个贫困户来种苗,每天给他们100块劳务费。”据基地负责人介绍,3月底,该基地第一期植苗将全部完成。

  据介绍,该基地位于海拔约1300米的红阳草场二期风电场内,气候湿润,土质肥厚,是种植高海拔茶叶的首选地。由帮扶单位县宣传部前头、县政府引领支持共建,日前已投入270余万元开发开垦300余亩,预计秋季扩大到1000亩。茶产业基地正成为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实现精准扶贫的新样本。

  “下一步,台江县将开拓茶叶市场,打造好台江茶叶的品牌,将市场做大,产业链做长”该县茶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确保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全力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减贫摘帽,产业先行。产业扶贫是台江县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茶产业仅是台江产业扶贫发展的其中一部分,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注重产业发展、及时补位、造血帮扶。

  “日前我们对全县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有正对性的帮扶。”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除了大力发展茶产业,日前台江还发展有黑毛猪养殖、腊肉加工、食用菌、精品水果等产业。

贫瘠土地,不久以后也会有春天

茶产业,未来台江脱贫新样本

  2018年,台江县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三个主导产业、六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全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704.2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培训管理等领域,项目资金覆盖全县9个乡镇(街道)156个村,受益农户累计达2.75万户11.79万人次,涉及贫困户1.4万户5.62万人次,户均增收1086元以上。脱贫攻坚也取得了新胜利,实现无贫困乡镇目标,31个贫困村出列,脱贫3113户13597人,全县农村贫困发生率也降至8.19%。

  “今年全力以赴,把重心聚集到决胜脱贫攻坚上,把精力集中到贫困户脱贫致富上,划分了九大战区,建立起156个村级指挥所,1025名领导干部按网格编入指挥所,下沉到村去蹲点工作。” 扶贫办负责人说,将持续把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