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春季攻势】“一碗水”浇灌 产业发展添动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三月,万物复苏。在黄平县一碗水乡的田间地头里、山野荒坡上,蓝莓、太子参、白芨、玫瑰花、八月瓜、金秋梨等产业悄悄地长出了嫩芽,尽显勃勃生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红利正在让一碗水乡的村民们撕掉贫困的标签。


1_副本.jpg

蓝莓树发出嫩芽

  在一碗水乡长龙湾村的玫瑰园中,村民江孝明正在园中挥着锄头给即将绽放的玫瑰花锄草,跟着他一起锄草的还有来自周边各寨的数十名村民,大家忙得热火朝天。


  “我在这里做活路,一天收入80元,只上8个小时的班就行了。”见记者走近,江孝明便与记者交流起来。


2_副本.jpg

村民们在玫瑰花园里锄草


  提到近些年来一碗水乡的产业发展状况,今年64岁的江孝明激动地说:“以前我们这里全都是种水稻、玉米,现在全部变成了太子参、白芨、玫瑰花,就连以往的荒山都种起了蓝莓,村民们不缺活干。”江孝明说,不仅如此,许多村民还自个儿跑到外地种起了太子参,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3.jpg

玫瑰花即将绽放


  “现在的社会条件太好了,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有活干了,真心感谢党委、政府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江孝明笑着说。


  “通过引进外地的新兴种植企业,他们有技术、有销售渠道,能够带动我们当地的老百姓种植一些高端农产品。”一碗水乡党委书记雷凌云坦言,种植高端农产品能够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4.jpg

白芨从土地里冒出了嫩芽


  在一碗水乡印地坝村,400多亩八月瓜正在发出嫩芽,当地村民一大早就到基地上为这些八月瓜施肥和锄草,大家有说有笑,都在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


  据负责人范先军介绍,这批八月瓜明年就可收获,每亩产值近1万元。“我说的每亩产值1万元是在没有任何额外加工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有专门的团队在做产品研发,将这些八月瓜制作成果皮茶、果胶、面膜、口服液,那价值就不可估量了。”范先军说,目前市场上八月瓜及系列产品的缺口非常之大,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


5.jpg

400多亩的八月瓜基地


  范先军告诉记者,只要当地村民肯种,他们负责提供技术,并且还会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脱贫攻坚我们也应该出一份力。”范先军说。


  目前,范先军团队所种植出来的八月瓜及系列产品销往了四川、湖南等地,还出口到了日本,市场非常有前景。当地村民非常看好这个产业,部分村民现在跟着范先军进行学习,待时机成熟,也准备自个儿种上几亩。


6_副本.jpg

当地村民正在给八月瓜施肥


  据了解,黄平县一碗水乡正在打造“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创建“十户一体”联创共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平台,利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发展并建立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形成以印地坝村农文旅观光一体化的农业园区和朗浒村现代高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两大园区为中心,辐射周边4个行政村的高密集劳务输出就业带。该乡以太子参、白芨、林下养鸡、精品水果、大马士革玫瑰等作为重点产业,按照村支部为核心,鼓励每个贫困户至少都参加一个合作社,并把种植在相邻土地上的农户捆绑在一起发展产业,加强市场营销和技术指导,确保了82%的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该乡引导农户种植太子参含境外面积达50000余亩,白芨1400亩(利益联结贫困户145户),大马士革玫瑰530亩(动态利益联结贫困户7户),金秋梨1000亩,蓝莓1100余亩、八月瓜400余亩。


  产业,是决定基层老百姓能否脱贫致富的关键。对于一碗水乡的村民而言,曾经的荒山变“金山”,他们深信,只有把产业发展好了,才能持续增收致富,才能够步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