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123”医疗纠纷调解机制破解医闹难题

文/图 通讯员 蒙文明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为及时有效处理医患纠纷,防止医闹事件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的医疗环境,黔东南州推行“123”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有效化解医患纠纷,破解多年来医院“逢死必闹、手段过激、高额赔偿”的医闹问题。


  搭建一个纠纷调解平台。经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黔东南州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县(市)人民政府分别批准成立县(市)级医疗调解委员会,选聘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律师、退休检、法、司干部和退休医生组成调解委员会,实行医疗纠纷调解员专职化、专业化,建立化解医疗纠平台。


  强化两个保障。在经费保障上,黔东南州财政每年将20万元医调委费列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州司法局与州卫计委协调医疗保险专项经费支持,保障各县市医调委开展工作经费。在人员保障上,成立州级医调工作指导工作专班,每县(市)医调委聘请1名专职调解员,州医调委聘请4名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专职负责医调委的日常工作及纠纷化解工作。各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解决医调委办公场所,为顺利开展医调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推行3种调解法。一是亲情调解法。调解员始终把患方当亲人,把医院当朋友,用心、用情调解,获取双方高度信任,双方容易接受调解员的意见和建议,促使达成协议。二是“背靠背”调解法。针对纠纷的焦问题和分歧较大的意见,采取分别单独做医患双方思想工作,释明依法确定赔偿标准,引导“换位思考”,主动承担责任。三是释法调解法。针对赔偿要求过高的患方,依法科学界定过错责任,宣传医闹的违法性及法律后果,使纠纷化解回到法律的轨道上来。


  黔东南州司法局牵头组建的完全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调解组织,居中立间立场进行调解,赢得医患双方的高度信任,有效化解医疗纠纷,防止医闹事件发生,全州形成有医疗纠纷找医调委的格局。推行“123”医疗纠纷调解机制以来,全州各级医调委调解医疗纠纷案件206件,调解成功190件,成功率92.2%,协议赔偿2190万元,因医疗纠纷引发的诉讼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案件大幅度减少,2016年以来,全州连继三年实现无医闹事件和因医疗纠纷扰乱医院秩序的现象发生。实现重大医疗纠纷化解率高、协议履行率高、当事人满意率高、医闹发生率低“三高一低”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