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市坚持“四好”标准打造移民小区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杨胜章 记者 唐嘉阳


  近年来,凯里市紧紧围绕“搬到凯里幸福来”的目标,坚持“四好”标准打造移民小区,逐步形成适宜居住、适宜就业、适宜就学的易地扶贫搬迁“凯里模式”。


白午和清平航拍图.JPG

白午和清平移民小区航拍图


  一是房子好,建设质量过硬。凯里市易地搬迁移民安置小区经多方论证,科学规划,选址合理,实行主管部门、建设部门、监理部门等严格联合管理制度,一周一调度,严格按照房屋建设标准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在移民群众每人只需自筹资金2000元的情况下,及时开展筹备房源建设成本核算,严格控制房子基本建设价格,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并按照搬迁户家庭人口情况,以每人20平方米选择相应类型安置房,做到“人房对应”,让搬迁移民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


东出口航拍效果图_副本.jpg

东出口移民小区航拍效果图


  二是地段好,区位优势明显。凯里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小区均选择在城区安置,上马石、清江、冶炼厂、白午、清平和东出口6个移民小区都在凯里市很好的地段和路段,按照“城市建设到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的理念,围绕移民安置小区先后开通一批新线路,优化改造部分老线路,切实满足搬迁群众的出行需求,搬迁移民群众吃穿住用行极其方便。移民小区内配套设施齐全,周边有园区、工厂、商场、学校、广场、移民夜校等,优先考虑移民群众就近就业,让搬迁群众在城里扎了根,安了心。


清江小区航拍图.JPG

清江小区航拍图


  三是环境好,群众满意度高。凯里市在移民安置小区建设中,尽量使外观色彩鲜亮,小区内做到亮化全覆盖,绿化全覆盖、安保全覆盖、休闲全覆盖、卫生全覆盖、服务全覆盖,配套市政设施完善,建立“八室、一站、一厅、两场所”(即:党支部、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多功能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综治中心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卫生健康服务站,社区服务大厅,体育活动场所和应急避难场所)等公共基础设施,6个移民安置小区都达到了“房屋适用安全、配套设施齐全、道路平整通畅、管线整齐美观、环境整洁靓丽、居住舒适温馨”的震撼效果。


上马石小区航拍图.JPG

上马石小区航拍图


  四是培训好,确保移民脱贫。凯里市积极落实“易地产业发展到点、易地就业创业到人、易地配套入学到娃、易地技能培训到岗、易地脱贫效果到户”等措施,通过移民夜校和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家政、环卫、月嫂、美容美发、育婴师、养老护理、厨师、刺绣、挖掘机、工艺品加工等培训,对参训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40元生活补助费,并积极为搬迁移民群众提供适当的岗位。目前,凯里市共累计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班68期2530余人次,自主创业就业2万余人,实现了1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户均就业率达100%,搬迁移民群众劳动力月收入2000至7000元。

冶炼厂.jpg

冶炼厂移民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