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新春日子美 移民大联欢

  文、图/杨胜章 王玲玲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2月14日大年初十,凯里市白午生态移民城,细雨蒙蒙。


  当天,虽然春寒料峭,但是凯里市2019年移民春节大联欢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其乐融融,94支移民游行盛会引人注目,以“感党恩、进新家、庆新年”为主题,唱出了新市民们的心声,跳出了移民群众的幸福。


白午移民活动 (14)_副本_看图王.jpg

白午移民活动现场。


  贵州省黔东南州生态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兴家,黔东南州扶贫办党组成员、督察专员张香镔,市领导朱汉琴、李玉泓、覃崇军、舒宋昌、文生银,凯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移民局长凯群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移民局常务副局长张荣出席活动。


  宽阔的白午生态移民广场,94支移民春节大联欢游行队伍意气风发,穿着亮丽的民族服装,头戴银角,撑着油纸伞,踩着芦笙的节奏,踏着铜鼓的点子,一路顺着开元大道走来,浩浩荡荡,形成喜庆的“长龙”,引起过往人群纷纷拍摄,留下珍贵的照片和视频。


白午移民活动 (15)_副本_看图王.jpg

白午移民活动现场。


  游行中,上马石移民踩鼓队队长杨美跳着优美的舞姿,高兴地说:“带着姐妹们来白午生态移民城参加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大家都非常开心。”


  杨美从小能歌善舞,曾获得过市级、镇级各种文艺活动一等奖若干次,今天组建两个队伍参加活动,排在游行队伍第一队。


  裹着大红围巾的刘大姐属于白午生态移民城二区代表队,一边游行,一边自拍,微笑着说:“第一次参加如此盛大的游行活动,早早地起来梳妆打扮了,很开心,从来没有这样开心过。”


  游行队伍集中到白午生态移民城康达扶贫超市广场,文艺汇演正式开始,舞蹈《新装过大年》和《荷塘月色》、独唱《搬到凯里幸福来》、苗族古歌《搬迁移民感恩党》等节目接连上演,人潮涌动,歌声嘹亮,一个个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歌颂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节目,让台上台下喜气洋洋。


白午移民活动 (2)_副本_看图王.jpg

白午移民活动现场。


  舞台下,表演完毕的李大姐对笔者说:“今天我们表演这个节目,主要是想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搬进新居过新年,大家都高兴,带着欢乐的心情来参加活动。”


  据悉,凯里市2019年移民春节大联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铜鼓舞、芦笙舞、歌咏、拔河、背媳妇、绑腿跑步等10余种,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让广大移民群众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展现和谐、奋进的新气象、新面貌,激发广大移民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热情。


  从偏远的大风洞镇搬迁到白午生态移民城的罗大哥说:“我们搬到白午这里来,政府给我安排了工作,在小区里做保安,工作轻松,一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感谢党委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和帮助。”


  近年来,凯里市以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四场硬战之一,立足凯里,服务全州,结合各镇(街道)的实际,集中投入到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做好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兵,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先后建成上马石、清江、冶炼厂、白午、清平、东出口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跨行政区域搬迁”“一建三进”“六个全覆盖”“出门七有”等方面探索出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乐业的扶贫新路子。


  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各种游戏精彩连连,激荡人心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好政策无限感激之情,轻盈欢快的舞蹈,跳出了广大移民群众新时代新风采,无不浸润着在场每一位移民群众和观众的心,也表达了大家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