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草把龙㵲水江畔游 施秉龙灯会闹新春

  文/彭大峰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施秉2019春节龙灯会迎来首个“出灯日”,在㵲阳河畔的施秉县步行街东出口,无论大人小孩,都身着盛装舞着龙灯,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祭龙”仪式_看图王.jpg

“祭龙”仪式。(彭大峰 摄)


双龙戏珠_看图王.jpg

双龙戏珠。(彭大峰 摄)


  出灯之前,要举办“祭龙”仪式——祭师走进祭式台,念咒语,洒敬水,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随后,施秉龙舟龙灯协会会长欧光辉宣布龙灯会正式开始,鸣放礼炮并进行舞龙表演。苗歌、板凳舞、苗族踩鼓舞、畲族舞蹈、魔术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现场观众大多身着苗族盛装,自带热情奔放属性的苗族群众更是让整个现场沸腾起来。


“看我亢龙有悔!”_看图王.jpg

“看我亢龙有悔!”。(彭大峰 摄)


本土苗族歌手——吴婷燕 (2)_看图王.jpg

本土苗族歌手吴婷燕演唱。(彭大峰 摄) 


  施秉2019年春节龙灯会聚集了全州90个龙灯队和省内外67支龙灯队,参演人数超过万人,是施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龙灯会。近年来,施秉县不断提高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形成以民族文化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高质量发展“生态链”。


《美丽施秉》_看图王.jpg

《美丽施秉》。(彭大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