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市永葆“四颗心”让移民群众过好年

  文/杨胜章 王玲玲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亮白的墙壁,整洁的地板,屋外寒气逼人,屋内暖意融融,移民群众新家温馨又舒适。2019年新春佳节,凯里市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进了城、安了心的目标,永葆“四颗心”开展一系列迎新春活动,让移民搬迁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


图片1.png


  一是永葆爱心,慰问群众。生活困难的移民群众牵动着扶贫干部们的心,移民群众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凯里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市生态移民局)领导班子到凯里市各移民安置点走访慰问困难移民群众,开展访贫问苦暖人心活动,在移民小区悬挂大红灯笼1100多个,到困难移民群众家中走访,关心了解移民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关怀,为100户移民群众送去22100元慰问金和价值2万余元的棉被等慰问品,并为移民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新春祝福。


  二是永葆知心,增进友谊。凯里市实行跨行政区域搬迁政策,共有黔东南州锦屏县、三穗县、岑巩县、镇远县、施秉县、台江县、剑河县等15个县和凯里市鸭塘街道、湾水镇、龙场镇、万潮镇、炉山镇等15个镇(街道)共计6633户3万余移民搬迁群众从遥远的大山搬到凯里市城区居住,由于先前地处偏僻而生活习惯不同、地域差别而民族习俗不同,短时间内难以共同融入,移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移民群众耐心工作,在移民夜校开展就业培训,和移民群众成为了知心朋友,增进移民群众之间的感情和友谊。


  三是永葆恒心,开展活动。为培养移民社区集体意识和荣誉感,活跃凯里市移民文化生活,推动移民新形象和新的影响力,在各搬迁安置小区开展民间文艺活动,共组建芦笙队、歌舞队等民间文艺队伍30余支,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在上马石和清江移民小区开展新春大联谊活动,体现出歌唱祖国,歌唱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的精神风貌,第三届春节移民文艺汇演将于大年初十在白午生态移民城举行,包括原生态对歌、独唱、广场舞、综合舞、跳芦笙、踩鼓舞、铜鼓舞,以及绑腿跑步、背媳妇和拔河等游戏,活动规模将达到5千余人。

  

  四是永葆真心,高效服务。凯里市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想,建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沉入基层,深入移民搬迁户,与移民群众真心实意进行交心交谈,激发心连心共创美好家园的信心。在各移民小区建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综合服务,实实在在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而奋斗。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