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到丹寨,过一个苗族特色的不凡苗年

  春节你可能厌倦了拥挤的景点、只能看见人头的庙会,你可能厌倦了吃吃喝喝请客送礼,你可能厌倦了你来我往的红包大战……

  那你们就来丹寨吧,和苗族乡亲们过个不凡的“苗年”吧。来感受即将脱贫的丹寨人的喜悦,这里有欢聚一堂的春节长桌宴,这里有壮观喜庆的高山流水,这里有欢快奔放的锦鸡舞,还有别具特色的斗牛斗鸡斗鸟,当然还有城里人难得一见的节日焰火。

  别忘了“游丹寨就是扶贫”,这将是最有意义的春节之地。

  来丹寨,过一个苗族特色的不凡苗年

  为了迎接猪年春节的到来,地处贵州省黔东南的丹寨万达小镇开启了“春节大庙会”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年货大集市、新春游园会、丹寨民俗灯会和民族绝艺秀四个核心主题,活动将会持续到2月19日(元宵节)。

  开年第一天,丹寨万达小镇就会上演多种特色活动。届时,在锦鸡广场将会有非遗民俗大庙会和上刀山、下火海等民族绝技秀;在鼓楼广场,则会有着节日盛装的当地人民,奉上精彩的侗族大歌欢唱新年。

  花样翻新的活动,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

  鸟笼、蜡染、花草纸,不一样的非遗年货;斗鸡、酸汤、稻田鱼,独特的地域美食;刀山,火海,对山歌,传统的苗侗记忆。在这里,丹寨万达小镇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留下一段吃喝玩乐中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光。

  来丹寨,过一个能赢大奖的惊喜年

  另外,来丹寨万达小镇过年还有另一重惊喜。

  今年初,“关注全球减贫聚焦乡村振兴”云上丹寨全国摄影大展在丹寨拉开帷幕。大展鼓励全国摄影人以宽广的视野、多样的形式、深厚的情感,拍摄记录身边的扶贫故事,用影像的力量书写与讴歌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扶贫大业。评委会将选出最终入围的100件作品,还为优秀摄影人设立“国际减贫乡村振兴影像扶持基金”,鼓励优秀摄影人拍摄记录时代的优秀作品。入围的100件作品的作者除可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外,还可以按中国摄影家协会的规定累计申请入会积分。

  同时,丹寨万达小镇还发起了云上丹寨摄影月赛。根据规则,任何来到丹寨的游客拍摄的有关照片都可以上传至相关平台参加评选。评委每月会选出月赛的金、银、铜奖,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和3000元奖金。

  1月31日,首期丹寨月赛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苗家女》《万人长桌宴》《龙泉山日出来》等作品分别获得了金、银、铜奖,而作品的拍摄者也拿到了相应的奖金。

  来丹寨,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扶贫年

  自2017年建成开业后,丹寨万达小镇春节期间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提高游客的体验感。

  去年,从除夕到大年初二短短3天时间里,丹寨万达小镇共接待游客106165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66万元。在小镇的给力带动下,3天时间丹寨县接待游客共计11.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89万元,同比增长近3倍。这也印证了,游丹寨就是用真金白银来扶贫。

  纵情风景秀丽的十万大山,触摸非遗文化延续千年的沧桑质感;体验情趣别样的快意人生,感知历尽艰辛后脱贫致富的喜悦。戊戌将尽,乙亥即至。今年春节,来丹寨万达小镇吧,送自己一份新年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