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多举措同协力 全力备战春运

  为提高春节期间“一路三方”应对收费站突发事件的协调、配合、应急救援、安全保畅和处置能力,近日,贵州高速集团凯里营运管理中心厦蓉片区联合“一路三方”在榕江收费站开展了2019年“春节”应急保畅演练。

  为了更好地达到演练目的,切实增强一路三方协同作战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演练严格根据方案,依次模拟事故发生、事故上报、事故接警、交通分流、事故施救等环节进行。


演练现场 (1)_副本.jpg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指挥小组在宣读演练方案后下令演练开始。模拟收费站出口车道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导致车道阻塞,收费员及时向后台汇报情况,后台工作人员及时反应,并报警和联系一路三方。高速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后,一路三方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高速应急救援中队、高速交警和路政大队、养护立即赶赴现场,展开应急救援处置行动。为保障救援和车道通畅,收费站及时组织人员增开车道分流车辆;高速交警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事故原因,高速路政对受损情况进行检查并对道路损坏、污染情况进行调查勘验;随后,应急救援中队施救车进场,拖走因事故受损车辆,同时安排养护施工单位清理现场,撤除封道标志恢复正常通行。


演练现场 (2)_副本.jpg

演练现场


  通过开展应急保畅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普及应急知识,提高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为2019年春节保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