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 创新跑出加速度

——2018年黔东南州改革创新工作走笔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现场提交申请,签订承诺书,拿到许可证只要10分钟”。近日,岑巩县啊忠造型理发店负责人刘洪忠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卫生监督局办证窗口,他领取了告知承诺制后的首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这是我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深化改革,既是一项顶层设计,又是一项着眼长远的制度安排,更是一项惠及民生福祉的一项利好举措。2018年,黔东南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州直40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州人社局启动“开办劳务公司”集成套餐服务工作,由州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办理“开办劳务公司”审批事项,群众开办劳务公司实现“最多跑一次”。州编委办推进行政审批“六个一”改革,黔东南州公安机关推出便民营商四十二条措施,涵盖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禁毒管理、消防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六个方面,涉及公安机关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的全部领域。凯里市围绕“定、推、联、评”做文章,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2018年,满意度得分93.8分。

  从一个领域内各项改革措施的相互配套,到相关领域改革的统筹协调;从抓改革措施出台,到优化营商环境,全州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行政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州县两级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州试点全面启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覆盖所有乡镇。从江县弯山黄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庆云镇2016年实施的第一批以扶贫项目资金和山地入股参与的“三变”试点之一。目前已经吸纳了210户贫困户1055人参与小黄牛养殖,入股资金90万元。按照规定,贫困户除了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和土地入股外,还可以到养殖场做工。从江县弯山黄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石文怀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从去年开始入股合作社养牛以来,到现在收入已经达到25000元。“

  改革永不止步,2018年全州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颁证88.1万本536万亩。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验收组对凯里市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抽样核查。通过核查后,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州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为9大集团公司。

  闯急流、立柱梁、破藩篱,黔东南州将凯里经济开发区和炉碧经济开发区整合发展,将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全面委托从江县管理。突出主责主业,全面完成州属国有企业布局调整优化重组。

  一系列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形成大潮奔涌之势。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黔东南无水港“一港三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运行平台和电子口岸建设扎实推进。

  科技创新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磅礴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黔东南州如何把握主动?2018年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新增获批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平台15个,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备案347家,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10.83亿元,新增高技能人才2115人,获得专利授权1219件,州级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57.6%,凯里市入列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黎平县获批建设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大数据与工业融合。贵州煌缔公司、贵州兴富祥公司列入贵州省2017年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改革春雷遍响,改革春潮涌动,2018年来,改革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注入新动力,改革为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加速度,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更优的环境,黔东南的发展跃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