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脱贫致富能手】袁金华:为群众脱贫是头等大事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彭方波

  “袁金华支书上任后,大家找到了致富的路子。”

  “他有知识,有文化,有眼界,是一位好干部,他真心真意为万丰村着想,是一位好支书。”

  ……

  今年33岁的袁金华是黄平县万丰村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社会打拼,2013年回到万丰村担任村主任,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被选举为万丰村村支书,他的上任彻底改变了万丰村的命运。

  2017年之前的万丰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子没有什么支柱产业,最大的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2017年1月,刚上任村支书的袁金华就立刻着手规划万丰村的未来发展,通过走访每家每户,弄清楚村子致贫原因和村民们想要致富的愿望。在走访中,袁金华发现万丰村的村民普遍学历不高,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知识、人才和劳动力的缺乏是致贫的重要因素。同时,他发现万丰村具有温热潮湿的气候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这种环境非常适合种草养牛、蝗虫养殖、林下养鸡等经济产业。

2018年3月,袁金华组织召开万丰村扶贫产业项目专项工作推进会_副本.jpg

袁金华组织召开万丰村扶贫产业项目专项工作推进会

  找到了村子适宜发展的产业后,袁金华就一直在为产业的发展下功夫。种草养牛一直以来是黄平县的优势产业,发展种草养牛是一条好的选择,此外,袁金华发现蝗虫养殖经济效益比较高,万丰村的气候环境也符合养殖条件。“蝗虫产业在黄平县从来没有人做过,发展这个产业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对发展蝗虫非常不理解。”袁金华说。为此,他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终于达成了共识,万丰村以种草养牛、蝗虫养殖、林下养鸡为主要发展产业。

万丰村种草养牛基地_副本.jpg

万丰村种草养牛基地

  如今,万丰村已组建合作社4个,合作社旗下产业有林下养鸡、种草养牛、育肥猪、养蜂、蝗虫养殖、大棚蔬菜以及中药材等,产业发展采取“互联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动车扶贫模式。2017年发展种草养牛500头、林下养鸡5000只、大棚蔬菜100亩、蝗虫养殖80个大棚、中药材200亩、百香果试点15亩,带动农户210户750人,其中贫困户193户771人,上半年群众增收1893元,其中贫困户增收1356元。 万丰村的产业发展,每年解决当地贫困户3500人次就业。

  此外,在县农业局的支持下,引进外商“芦笙妹”发展魔芋产业,种植魔芋150亩。袁金华带领万丰村村干、致富带头人、产业能手等到雷山参观魔芋基地,学习技术和管理,并在工业园区设加工厂,使“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同时,还推广村十户一体种洋芋200亩,观光药业300亩。推进的这些产业辐射贫困户150户,带动就业5000人次。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方法。”袁金华说,只有以产业发展来带动就业,带动生产,才能带动脱贫,才是实现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的根本有效方法,发展产业是万丰村必走之路。

养牛场_副本.jpg

万丰村种草养牛基地

  万丰村贫困人口规模大、基础设施条件差、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是群众致贫的主要因素。要让贫困村脱贫,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首先得改善这些突出问题,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认知水平,给群众带来方便,带来信心。

  作为村支书和党员干部,袁金华积极争取项目帮扶资金,帮助村民解决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对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资金扶持、技能扶持等形式,增强其“造血”能力。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动党员和群众出资出力,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对于因病致贫,需要大病救助,或者因学致贫,家中有学生的贫困户,为其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袁金华说。

  他严格按照“五个一批”的原则,实施一户一策,为255户贫困户“量身定做”了适合村民各自发展的扶贫方案。

  袁金华还重视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养,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通过他的努力,万丰村现有返乡农民工杨通文、杨光照、雷春等15人回乡创业和发展。四川农业大学袁金同毕业回乡创业养殖蜜蜂,在村两委的关怀下,从养几窝到迅速发展几十窝,袁金同被培养成为村两委的骨干。个体户袁开飞以前是做牛马生意的老板,现在成为了万丰村的养牛大户,他的养牛场是黄平县最大的肉牛养殖场。

杨峰_副本.jpg

万丰村的蝗虫养殖基地全景图

  “要致富,先修路”。万丰村的东西要想卖出去就必须修好路,以前的万丰村交通闭塞,通往外面的世界只有两条小路,通过积极争取,2016年3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在万丰村全面铺开,一事一议项目工程得到全面实施。全村完成通村硬化公路17.8公里,通组硬化公路23公里,寨道硬化、连户路硬化15000米,建设章卞活动场坝一个,面积1500平方米,大院活动场所一个,面积400平方米,消防池8口,花坛300米,文化宣传栏40米,安全护栏700米,休闲凉亭5个,休闲长廊28米,路灯90盏等项目。2017年项目建设章卞至马尾松路段公路1.2公里,50万的干冲小干塘水库,一事一议太阳能路灯198盏。

后面_副本.jpg

万丰村蝗虫养殖基地棚内

  在完善村通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县公安局和县自来水公司的大力支持,先后获得帮扶资金7.8万元,修建了村委会厨房70平方米、新修通组路2000米等基础设施建设。

  当下的万丰村,通组公路、办公设施、村容村貌建设得到了全面改观,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种草养牛,蝗虫养殖,林下养鸡等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村子涌现出了一批致富能手。

  “脱贫,是当下的第一要务,党和政府在想办法,群众也要想办法,要学会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现在,为群众脱贫是我的头等大事,把产业发展好,才能保证万丰村的长远发展和群众的有效脱贫。”袁金华说。

  如今,万丰村在村支书袁金华的带领下焕发生机,村干有作为,村民有活力,村子有朝气,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产业村”,万丰村成功搭上了脱贫攻坚的列车,在小康建设的道路上走向了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