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成功创建107个省级村规民约示范村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12月12日,记者从11日贵州省民政厅官网公示的“2018年贵州省村规民约示范村”候选名单获悉,全省确定的631个2018年“贵州省村规民约示范村”候选村中,黔东南州有107个村入选。这对全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构洞村_副本.jpg

村规民约示范村—黎平县德凤街道构洞村

  村规民约是村民对生产生活、行为举止达成的一种共识和准则,是深深植根于村民之间的契约和“宪法”,约束力不可小觑。

  “村里以前总是有老乡的大米、牛、鸡、鸭、摩托车等被盗,发现后把小偷抓捕按照村规民约将其捆绑并在村里当众游行让其扫尽颜面,连续抓了几个现在村里再也没小偷了。此外,村里有个80多岁的陆大爷,妻子去世多年,儿子又不孝敬,后来村干按照村规民约严厉批评教育其儿子和媳妇,要求他们给老人承认错误并承担赡养责任,现在他们对老人老好了。”黎平县德凤街道构洞村村民潘斌举例说明了村规民约的重要性。

  通过 “村规民约”这只“无形的手”教化,不仅构洞村的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树立了良好的民风,黎平县德顺乡平甫村也通过制定更接地气的村规民约来促进村民合作,发展乡村旅游。

平甫村_副本.jpg

村规民约示范村—黎平县德顺乡平甫村

  “按照村规民约,制定村级管理制度,划分片区、分管到户到人搞农村清洁风暴还有邻里纠纷等,现在已形成长效机制。”黎平县德顺乡平甫村村文书吴鹏坦言,平甫村的村规民约还成了全县的样板来学习,也因此有许多外地客人慕名而来学习,村里还按照村规民约每年都定期举办鱼冻节、月也、祭树等活动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乡村旅游。

  日前,平甫村是黎平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绿化造林十佳村、省级魅力侗寨、红军长征路经经过之地,加上省级村规民约示范村六重身份,对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蒲洞村_副本.jpg

村规民约示范村—黎平县德凤街道蒲洞村

  黎平县各村的村规民约只是黔东南州创建村规民约示范村、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黔东南州境内的大部分村寨,都会看到张贴醒目的《某某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它既是干部的“紧箍咒”,又是群众的“通关牌”,它规定了干部、群众的权利和义务,使干群工作有了方向、更加便民。

丹江村_副本.jpg

村规民约示范村—榕江县平阳乡丹江村

  近年来,黔东南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创建107个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省级村规民约示范村,走出了一条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