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市“一建三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组织建设

  近年来,为实现移民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凯里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一建三进”工作模式,不断增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移民搬迁群众满意度。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采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社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方式,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想,挨家挨户进行全盘走访,摸清移民党员情况底数,建立移民社区党员花名册和工作台账,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目前已搬迁入住的上马石、清江和冶炼厂3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均设立了党支部,其他2个社区党组织正在筹备中,其中设党工委3个,党支部9个,共有党员158人,服务中心3个、社区居委会3个,分别从各社区所在的街道选派3名科级干部担任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工委书记。

  推动公共设施建设进社区

  根据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人口规模,建立“八室、一站、一厅、两场所”(即:党支部、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多功能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综治中心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卫生健康服务站,社区服务大厅,体育活动场所和应急避难场所)等公共基础设施,设置便民服务大厅3个、国安商店3个、综治服务大厅3个,正在建设清江移民小区幼儿园,已建成上马石和白午幼儿园,优先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入园。

  推动公共服务覆盖进社区

  凯里市落实“五有服务”,突出为民便民理念,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为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群众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每个社区均实现了“出门有园区”“出门有广场”“出门有公交”“出门有商场”“出门有学校”“出门有医院”的服务全覆盖。

  为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利用“移民夜校”对搬迁群众免费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并对参训人员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40元生活费补助,积极为搬迁移民群众提供适当的岗位。

  目前,凯里市共累计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班67期2500余人次,自主创业就业2万余人,实现了1户1以上稳定就业,户均就业率达100%,劳动力月收入2000至7000元。

  推动公共财政进社区

  将社区组织运转经费和社区干部、聘用人员的津补贴、工资、保险等福利待遇列入公共财政预算,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每年工作经费5万元以上,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月报酬不低于2000元。将公共财政投入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和发展,积极开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公益性岗位,让移民搬迁群众在社区附近进行环境卫生和体育器材管理等工作。

  目前,已有30余名环卫工人,正在招聘65名体育器材管理员,拟再开发环卫、园林、物管、安保等518个公益性岗位,全部从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