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剑河锡绣:针尖上的传承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有专家这样评价:剑河苗族锡绣使用材料特殊,它不用传统的丝线材料和刺绣技法,而用金属材料绣制图案,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和精巧,属罕见的刺绣技艺,在贵州乃至全国丰富多彩的刺绣工艺中独树一帜。

  很多人会问:“什么是锡绣?”“它能拿来干什么?”“为什么我以前没见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绣技艺传承人龙女三九的工作室找到了答案。

  工作室的荣誉墙上,摆满了龙女三九获得的各种荣誉,她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出了自己与锡绣的结缘,并且现场展示锡绣技艺。

微信图片_20181211152148_副本.jpg

龙女三九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她获得的各种荣誉

  锡绣曾是一套藏诸深山的世界手工艺绝技,因国内旅游者和外国友人的偶遇,剑河县所独有的苗族锡秀,在流传600余年后才为世人认识,成为贵州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苗族锡绣的基本特征是以藏青色棉织布为载体,先用棉纺线在布上按传统图案穿线挑花,然后用金属锡丝条绣缀于图案中,再用黑、红、蓝、绿四色蚕丝线在图案空隙中绣成彩色的花朵。

微信图片_20181211152137_副本.jpg

  “因为我们住的山坡不高也不矮,所以我们的服饰得名‘半坡苗’。”龙女三九介绍,“半坡苗”服饰比较素雅,头帕、上衣、百褶裙和绑腿都是用蓝靛亮布做的,颜色古旧暗沉。但加上锡绣就成为了服饰的亮点,十分细密的锡片一点点固定在褐色绣纹上,形成简洁工整、抽象而亮丽的立体图案。所以,也叫“锡绣苗”。

微信图片_20181211152114_副本.jpg

龙女三九展示锡秀作品

  八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绣花,十二岁正式学习全套的女红技艺,从捻线纺纱,到织布染色,再到精细的锡绣……龙女三九的刺绣技艺越来越娴熟。而一次偶然的比赛更是让她成为了“明星”。

  “偶然一次省里有比赛我就去参加了,结果拿了不少奖。后来,就有些同族的人来找我,帮她们做衣服绣花,就这样,口碑慢慢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来找我绣,结果我就把家改成工作室,专心绣花了。”龙女三九介绍到,现在自己的订单远销贵阳、北京、法国、美国等地。

  “别看我的工作坊这么小,可我的订单都卖到澳大利亚、日本去了,国内主要是杭州、贵阳的一些公司,平时还有散客前来购买,一年挣个几万块没问题!“谈及自己的销售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亨石骄傲地说,接下来准备把锡绣往镜子、手帕类小商品方面发展,吸引游客,刺激消费,带动周边贫困户们脱贫摘冒。

微信图片_20181211153801_副本.jp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亨石展示自己的锡秀作品

  在剑河,最独特的苗族服饰要数南寨锡绣,其堪称苗族服饰中的一绝,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种刺绣方法。这一刺绣方法仅存于剑河县南寨乡的绕号、柳富、白斗等少数苗族村寨,他们从种棉花、纺纱、织布、上染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全部沿袭古老的传统工艺。现代文明不断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条件,也提高了生活水平,但他们浓郁的乡土文化、传统的民风民俗和民居建筑,始终保持着古老的遗风,经年不衰。越来越多的人像龙女三九、王亨石等人一样,成为这项技艺的针尖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