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走笔】文化之邦 古韵之地

——旧州古镇文化旅游建设走笔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杨正海

  两千多年前,在美丽的黔中大地上,同时并存着“夜郎”和“且兰”两大神秘部落酋长古国,它们此消彼长,璀璨文明数百年......

  旧州,也叫且兰古镇,贵州省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和二十个重点保护与建设的民族村镇之一,是“双百”小城镇建设乡镇,第三批综合小城镇建设试点乡镇,也是黔东南州五大经济强镇之一。

  到达旧州之时,久违的阳光十分温暖,晒在人身上极为舒服。走进且兰大道,一座巨大的城门映入眼帘,城门上刻有苍劲有力的“且兰”二字,雄伟的城墙,让人感受到沧海桑田,斑驳岁月的意境,城门之后是一栋栋古色的建筑,灰砖青瓦,区别于城市的繁华,好像进入的不是现代城市,而是千年前的且兰古都,这是旧州带给我的惊喜。

微信图片_20181204114640_副本.jpg

  沿着道路进入城区又是另一番景象,城内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叫卖之声不绝于耳,城区的热闹景象与庄严古朴的城墙显得格格不入,踩着洁净光滑的石板路,躺洋在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感受聆听这座千年古镇的韵味。

  旧州古镇,位于黄平县西北20公里的漠阳河畔。旧州在春秋战国时已有文献记载,曾是战国时期且兰民族酋长国的古都,唐宋以来,为韶明县、乐源县、黄平府、黄平州等郡、府、州驻地。因处水陆交通的交汇点,自古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文化兴盛,百姓富有,为黔东商业文化重镇。

  悠久的历史给旧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古城的街区与建筑群多形成于明清时期,文物古迹众多,曾有“九宫、八庙、三阉、四堂”之谓,现保存完好的有西上古街、文昌宫、仁寿宫、天后宫、朱氏宅院、天主教堂等文化古迹,有铜鼓山、十万营、古城垣等历史遗迹。

微信图片_20181204104713_副本.jpg

  旧州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你可以看看周举人的故宅,熏陶点读书人的气质;去鲁氏会馆喝杯咖啡,听听鲁赵二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或是在谷氏老宅前听古镇老人讲“一门三中委”的故事……

  但如何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功效,为城镇的人们带来福祉,是旧州古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多年来,旧州牢固树立“且兰古国、文化之邦”理念,古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特色风貌不断凸显、古镇的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今年以来,黄平县旅游接待人数394.36万人,综合收入26.33亿元,旧州古镇旅游接待人数22.04万人,综合收入13.69亿元,通过古镇旅游带动贫困人口就业4450人。

  旧州古镇以黔东南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在旅游助推城市发展的建设中,构建了巨大的空间体系,搭建了“且兰古国”平台,实现了一个文化、一张名片,推动了旧州古镇旅游文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181204104704_副本.jpg

  “想不到黔东南竟还有这样一座精致、耐看、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古镇。”来自四川的游客潘松成这样评价。

  特色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魅力所在。旧州古镇按照“把城市作为景点建、把单体建筑作为景观建”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且兰古国历史文化特色,以苗族、革家风格为主调,在街景立面改造上,运用苗族、革家精美图画,且兰古国神秘符号等颇具当地文化和历史文化特色的媒介,凸显旧州古镇元素。

微信图片_20181204104804_副本.jpg

  多年以来,旧州对城区东南西北四条街道进行立面改造,古镇街头的建筑大多以“白墙青瓦的古民居、层层叠叠的马头墙”为主要风格的“徽派”建筑为主,街道设计回归自然的青石板和鹅卵石,凸显古镇浓厚的底蕴文化特色和民族风情。同时,严格按照城市规划设计,凡新建建筑必须符合城市整体建筑风格要求。近年来,旧州古镇在街道店面、酒店、博物馆等建筑上均突出且兰文化、苗族,革家民族特色,实现了城市建设的特色化发展。

  旧州还有一段红色历史,1935年,在周恩来、朱德肖克等革命领导人的率领下,红六军团、中央红军曾二过旧州。旧州还是“独赴夷营”痛斥英军统帅的清天津知府石赞清的故里和一代文学巨匠郭沫若生母杜遨贞的出生之地。古镇西北侧的万亩大坝中有抗战时期中美联合修建的机场,当时驻扎有美国一个七百余人的航空大队,日夜起飞的战机给猖狂的日寇予以沉重的打击,曾一度发展为西南的中心机场。

微信图片_20181204104708_副本.jpg

  旧州古镇以她精美的历史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内涵,200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近年来,旧州用好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将旧州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水运文化、航空文化、田园文化等打造成新时代旅游的升级版,让旧州的名片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在滔滔江河中,你是一叶扁舟;在绵绵山脉里,你是一座奇峰",秦砖汉瓦,世事沧桑,古老的且兰国,早已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之中,但千百年来,且兰古国的故事却一直流传,为后人所铭记和传颂。

  去到旧州古镇的那天,正好是当地“赶集”的日子,无论是老街还是新街,都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在明媚的阳光下,旧州的老百姓怡然自得、闲庭信步,他们往来于闹市之中,寻找自己的“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