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麻江:多措并举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以来,麻江县科技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精神,多措并举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在项目、人才、成果等方面强化对民营企业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民营企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县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指导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

  重点围绕大健康、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和我县重点产业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在申请上级科技计划立项、争取上级在科研经费支持等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科技指导服务,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目前,组织县域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1个,申请项目专项经费共计760.42万元。

  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围绕蓝莓、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针对重点民营企业开展贵州省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培育工作。通过贵州省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遴选及管理办法宣讲、申报材料写作能力培训、一对一诊断辅导等形式,推动企业提高科研能力、完善申报条件,不断创新发展。目前,新增贵州省科技型企业认定备案18家,累计完成认定备案97家;新增遴选大学生创业企业1家;完成国家中小型企业备案2家。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积极对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进行培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科普宣传活动,加大对企业专利申请和实施的扶持力度,增强企业科技成果形成专利的保护意识。目前,全县专利申请114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实用新型专利36件,外观设计专利40件。专利授权3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1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65件。

  积极为企业落实科技政策

  近年来,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好的引导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券,麻江县科技服务中心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创新券申领工作宣传及业务培训,提高贵州省科技创新券的知晓率并使申报项目的企业相关人员熟悉申请业务。现场听取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根据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薄弱环节和发展需求,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针对性的签订服务合同,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草拟工作,提高技术合同的规范性,帮助企业申请科技创新券。

  科技人才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

  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重点支持科研院校专业技术人员自行通过各种途径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研发创新、生产技改服务,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省州县联动选派省级三区科技人才(科级副职、科技特派员)、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麻江县7个乡镇(街道)63个村,围绕种、养、加、销关键环节提供技术服务,完成走访调研贫困乡镇(贫困村、企业)220人次,技术指导262次,举办农业技术座谈会(培训会)43次,培训人数1456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5项,解决农业技术难题44个,新产品研发9个,技术攻关8项,成果转化取得经济效益603万元,落实产业扶贫项目8个,协调争取产业扶贫基金299.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