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榕江:小产业撬动大扶贫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榕江县坚持把产业扶贫放在首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产业扶贫带贫比例,以小产业发展为基础,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在政府的帮扶下,拿1000只鸡来喂养,五个月左右就能出售。”

    榕江县平江镇德腊村农户王兴良2007年因为一场车祸不幸变成了残疾人,2014年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相关惠民政策在支持下,他家获得危房改造及产业帮扶,并于去年脱贫。今年8月,王兴良向政府领取了1000只扶贫小香鸡苗进行饲养,他还盘算着下一步发家致富小产业,他告诉记者,家里还有四、五亩田,明年打算买点鱼苗来放养。

王兴良正在喂鸡 李长华摄.jpg

农户王兴良正在喂鸡 李长华/摄

    和王兴良一样,平江镇平江村的农户胡正海在相关惠民政策扶持下参加香羊养殖培训,并获得特惠贷贷款,发展香羊养殖,走上创业之路。

    “现在存栏量快要达到400只了,一年也能卖到七八万块钱。”胡正海告诉记者,现在两口子全身心的投入在香养养殖上,家里开支、人情赶礼,全部靠羊来维持,通过养羊,2016年脱贫了。

榕江县竹鼠.jpg

榕江县竹鼠产业发展势头正酣

    除了惠民帮扶,平江镇还鼓励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在外地务工多年的巴鲁村农户潘发扬用六年的时间学习竹鼠养殖技能,并返乡创建竹鼠养殖合作社,如今,他的竹鼠基地也养了400多只竹鼠,按200元/只算则能得到7万余元的收入。

   “明年准备带十来户农户跟我一起养,扩大规模。”潘发扬说。

    截止日期,榕江县平江镇扶贫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该镇个体养殖户46户捆绑贫困户报团发展164户,并以合作社方式带动278户,2018年全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42%降低至13.6%。

平江.jpg

榕江县平江镇一角

    平江镇只是榕江县以小产业撬动大扶贫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2018年榕江县各乡镇产业扶贫遍地开花,其中生态家禽养殖势头正猛,全年累计出栏家禽153.5万羽,其中小香鸡存栏102万羽,实现产质1.1亿元。覆盖贫困户5188户21144人,其中实现精准脱贫16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