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黄平县谷陇镇:吊瓜地里说丰年

  • 作者:杨胜春
  • 编辑:向禹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10-19 13:36:46

  出谷陇镇沿县道804行驶大约20分钟车程,黄平县谷陇镇千亩吊瓜基地便到了。

  推动谷陇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当如何展现新作为?1年前,山凯村除了种植水稻和玉米之外,无其他产业,村民生活紧巴巴。可如今,依山而建的千亩吊瓜基地,层层在秋阳下沐浴阳光,一架架火红的吊瓜沉甸甸、喜洋洋,村民忙着采收、分拣、外运……眼前风景,让人不禁想问:这个村庄何以华丽转身?

  “从前,我种着几块薄地,早出晚归,农闲时偶尔到谷陇镇里打打短工补贴家用。如今,靠着镇里面实行的‘七统一’,搞吊瓜绿色种植,一颗瓜可以产生1至2两的瓜子,经过加工后,每斤瓜子可卖到50至60元。”村民雷忠海告诉笔者。

  雷忠海说的“七统一”,是今年谷陇镇投资500多万资金建设的1千亩吊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据了解,谷陇现在种植的吊瓜是绍兴农科院培育出的最新品种,头年亩产保底200斤,而雷忠海种植的吊瓜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00斤。

  2017年底,谷陇镇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一减四增”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黄平县黔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展谷陇发展新型农业吊瓜种植,引导合作社、农户以土地经营权量化为货币的方式入股企业,政府投入极贫乡镇子基金280万元,创新性地运用“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创造性地整合企业资源,发展新型产业、无缝对接市场,开创了“政府+企业+农户”极贫乡镇帮扶的谷陇模式。

  谷陇镇副镇长陈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吊瓜是一年投入多年收益,第一年,一亩地从购苗、搭架子以及日常的花费等,只需要3千元左右,之后的五年就只需花点人工、肥料钱。今年是第一年,预计一亩的产量达到200斤,毛收入3000多元,第二年开始一亩地就会有300斤左右的收成,按照保底价收购,一亩地有5000左右的收入。当然也有一些管理好的农户一亩地的产量达到了400斤,亩产值达到6800元。”

  村民的获得感沉甸甸。“每天80元,到现在我差不多得了10000多元的工钱了。”45岁的贫困户杨表中放下手中的火红吊瓜开始掰开手指算了起来,从今年3月起,她就一直在基地打工,“我还流转了1亩土地。”通过项目实施,黄平县谷陇镇吊瓜高效种植农业示范园区今年可实现土地租金、务工费、利息及分红合计119万元,带动119户357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