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40余名苗医传承人开启一场24000公里的跑步征程

  10月17日,由北京——凯里两地联动发起的“千年苗医 快跑中国”的首跑仪式,40余位苗医传承人开启了一场24000公里的跑步征程,希望通过跑步行动让更多人了解、传承苗医药文化。

  “快跑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云平台和数据库资源的融媒体实验平台,以通过网络弘扬爱国主义和传播正能量为宗旨,记录爱国者足迹,讲述中国人故事。目前,“快跑中国”正在寻找 70 位民间优秀人物、发起 70 场主题快跑,历时一年完成目标,庆祝祖国70岁生日。

  据了解,这次“快跑中国”行动首次进入黔东南地区,呼吁人们为抢救濒危苗医药文化快跑,并通过跑步的方式来记录传播贵州人文、最美苗寨风光,讲述苗医药传承人及黔东南州人民的爱国故事。

  记者了解到,外出创业的黔东南地区苗族姑娘韦娟娟从2016年开始回到家乡,寻访苗族侗族医药的传承人。2年的时间,她走访了黔东南州16个县(市)的300多个苗侗寨村落,深度探访了1000多位苗侗民族医药传承人,用互联网的方式将他们连接了起来,共同一起努力并推动苗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要用一年的时间,完成24000公里。”韦娟娟说,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跑者,甚至连业余的都算不上,但是她相信完成24000公里的目标,就像她要坚定信念去抢救濒危苗医药文化一样,“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