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凯里:重拳整治的士不打表、随意拼客、宰客等乱象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顾菲


  近日,针对游客及市民反映的部分出租车司机在贵州凯里高铁南站、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拉客、揽客、不打表、乱收费等违规经营行为,凯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高度重视,于10月17日起联合多个部门,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加大力度,重拳出击,整顿该市出租行业,让“违规出租车”无处遁形。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是流动的“名片”,直接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态度,标志着一座城市文明的“尺度”。

微信图片_20181018153412.jpg

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联合检查

  “师傅,请出示一下您的营运证和从业证……”10月17日,在凯里市迎宾大道高溪加气站路段,凯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联合凯里市交警大队在此设点,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联合检查。

  在现场,记者看到,联合执法人员在查看过往出租车相关证明时,发现一辆出租车挂了自制的牌子,上面写着“开发区高铁南站”、“西江千户苗寨”,执法人员马上将其拦下,对自制牌子进行没收并对司机进行警示教育。除此之外,针对不少车上带着乘客却没有打表的出租车,执法人员也进行拦截和教育,同时告知乘客拒绝乘坐“黑出租”。针对一些情节较为严重的,将其从业资格证予以没收。


联合执法人员对司机自制牌子进行没收

  “其实从今年的3月份起,我们道路运输管理局一直在开展这样的整治,特别是对不打表、甩客,乱收费、没有服务证、随意拼客等行为进行查处。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为此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整顿出租车市场。”凯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执法人员朱成帮告诉记者,必要时他们还将借助媒体,对行业内一些不遵守规则的司机进行曝光,希望以此净化市场秩序。

  针对一些市民关心的“乘客如何拼车才能保护自己权益”这一问题,朱成帮说道:“司机只能是在取得乘客的同意后才能进行拼车。”通俗的说就是,比如第一组乘客上车了,司机要接第二组乘客的话,就要先征求第一组乘客意见才能拼车,如果还要继续拼车,则需要征求第一组,第二组乘客意见,以此类推!“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在任何事情,一定要记得,上车必须打表。”朱成帮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凯里高铁南站,在出站口、进站口、出租停靠点等地方都有执法人员在流动巡查。公交车、出租车等客运车辆的管理相较于之前得到有效加强。

微信图片_20181018153435_副本.jpg

高铁出租车候客通道,出租车在专用通道内有秩序地排队候客,乘客有序上车

  在高铁出租车候客通道,记者看到出租车在专用通道内有秩序地排队候客,乘客有序上车。开发区运管局执法人员正在现场维持秩序,帮乘客放置行李,并一一提醒司机按规定打表计价。同时提醒乘客,如遇出租车不打表的情况,要积极进行投诉举报,并要主动拒绝随意拼车、议价等现象,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在高铁乘坐出租车的市民纷纷给本次出租车整治行动点赞,经常往返于凯里和贵阳的许先生十分欣喜的告诉记者:“我基本每个星期都要乘坐高铁,之前出租车基本都是要拼满4个人才走,耽搁了很长时间。这次整治确实给市民办了件大好事,希望以后不要再反弹!”

  记者获悉,下一步,凯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经济开发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还将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继续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力度,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检查,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检查,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出租车各类违章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