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一位小学教师的扶贫账——接学费 补亲情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龙胜洲


  每当入户家访,跋涉在弯弯山路时,他心里总有一种使命感—— 要挑起知识扶贫的重担;每次入村回访贫困,奔波于崎岖小道上,他心里总流露出一阵失落——总有些事还没做好;每当面对帮扶户及学生家长那饱含期待的眼神和感激的话语,他心里涌出深深的愧疚——我的扶贫工作要加倍努力。

  他, 是天柱县坌处镇大冲小学校长潘先举, 他结对帮贫困户两户,又自选帮扶了两家。

微信图片_20181018162010.jpg

潘先举(右)与学生

  学费账单我来接

  “教师为人师表,校长是表率, 脱贫攻坚工作校长更是要当好带头人。” 潘先举这么说, 也这么去做了。

  帮扶, 怎么帮?潘先举先看看贫困户状况, 算算有几件事要帮, 选一件最难的、帮出实效来!

  2018年春季开学,潘先举来到坌处镇岩盘村王家湾家访,帮扶户的家庭情况映入眼帘:几间上了年岁的破旧木楼,歪斜的门窗、陈腐的板壁、土填的廊堂暴露在小寨中,户主是一位矮个中年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外出打工挣钱,是典型的贫困户。大孩子在坌处中学读书,小孩子在大冲小学学习。目前正在准备迁居建房,经济压力很大。

  “住房正在解决,接下来我家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孩子读书用钱问题了。” 贫困户王瑞荣夫妇面带愁容。

  “这账单我来接!以后你孩子王珍艳,读初中我每年资助她600元,高中每年资助800元,大学每年资助1000元,力所能及地帮助你们,让孩子发奋读书,立志成才,你们才能脱贫。”

  王珍艳是潘先举老师2016年亲自带班的学生,学习踏实用功,为人乖巧懂礼,实为可塑之才,家里墙壁上贴满了这孩子的奖状。

  潘先举老师真扶贫,家长喜上眉梢:“潘老师,太感谢你了,有你这样的好老师,我们家脱贫的事儿不愁了。”

  “为方便孩子能随时取钱用,我准备为她办理一张储蓄卡,每学期按时把钱打到卡里去。”

微信图片_20181018162014.jpg

岩盘村王珍艳的家

  父母“亲情账”我来补

  坌处镇大冲村小男孩杨凯家是潘先举老师自选的帮扶户,杨凯读一年级时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改嫁邻省,他与80多岁的奶奶和读六年级的姐姐生活。失去父爱和母爱,小杨凯心灵上留下巨大的阴影,落下了心里疾病。一天,杨凯被同学撞倒,他感到莫大的委屈,一直叫喊哭泣。

  潘先举老师扶起小杨凯,耐心开导,叫孩子把所有的委屈,父母欠下的“亲情账” 统统说出来。放学后,潘老师送杨凯回家,这一去,潘老师看到了一位因岁月和悲伤的折腾变得格外苍老体弱的老人,而这老人就是杨凯家的顶梁柱,潘老师心酸了,决定为孩子补上这笔“亲情账”,鼓励他振作起来,并联系广东“泛海爱心小组”的爱心人士,给予经济资助。

微信图片_20181018162019.jpg

杨凯同学和奶奶

  潘先举老师认真地算着,补好杨凯父母欠儿女的“亲情账”, 他要做好几件事:每学期,包揽他的住校生活费,作业费,引导他努力学习,陪伴他快乐成长,教他学会感恩。

  一学期还未满,潘先举校长却算下了一笔满满的扶贫账,他带领坌处镇大冲小学教师开展教育帮扶大事小事30余件,他本人助学1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