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豇豆丰收 “钱”景好

  “小心点,这豇豆不能让它断,要整根摘下来。”近日,在天柱县白市镇新舟村一种两养蔬菜种植基地,今年45岁的廖芳兴带着二十多位村民,在采摘着绿油油的豇豆,一派丰收的景象。

丰收喜悦   申艳娟 摄_副本.jpg

丰收喜悦 (申艳娟 摄)

  “这些豇豆今天采摘后,要马上送往县城的农贸市场和学校的,得抓紧时间采摘呢!”廖芳兴乐呵呵地告诉笔者:“今年,真是大丰收呀!种植的豇豆真的很成功,这20余个村民都是请来帮忙的。”

  廖芳兴,是新舟村副主任,他是一个敢想敢做的创业致富能手。以前看着乡亲们长期种植玉米、红薯等低效益农产品为,无法摆脱贫困,他想搞点产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通过多次调研,2015年,廖芳兴创办“白市镇新舟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养猪,还规模的种植蔬菜,2016年他将合作社里的党员聚集起来成立非公党支部,把党的政策和指引带到了合作社里,共同种植和养殖。

廖芳兴在忙着过秤_副本.jpg

廖芳兴在忙着过秤

  “收完了家里的稻谷,在家也是闲着,老板请我们来这里采摘豇豆和蔬菜,活路轻松,一天还得70元,挺好的。”正在摘豇豆的姚四秀眉开眼笑地说。

  在蔬菜基地的一块空地上,豇豆堆成了小山,村民忙着分拣、捆绑、过秤、装车……空气里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据廖芳兴介绍,目前,蔬菜种植基地面积有200余亩,主要种豇豆、茄子、萝卜、辣椒、白菜等,其中豇豆种植面积100余亩,亩产4000多斤,全年可种植3季,带动村民临时就业100余人,利益联结贫困户7户。

  “老百姓不是不想干,只是没人带头干,缺少致富带头人。”廖芳兴说,作为一名村干部,就应该发挥致富带头作用,树立榜样,带领村民搞产业,一起奔富路。

  对于下一步打算,廖芳兴说:“明年打算将基地扩大到1000余亩,将产业做大做强,引导村里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一起抱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