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贵州从江县“四化”标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自贵州省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巩固优化提升工作以来,该县积极探索,结合“支部建设年”活动契机,以“四化”标准为抓手,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巩固、优化、提升工作。

  组织建设规范化。结合实际,制定《关于推动从江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巩固、优化、提升的工作方案》,将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和党建指导员。同时建立从江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台账,要求各党建指导员每月至少走访3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详细掌握所指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特别是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数及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党组织基本情况,重点摸清党组织隶属关系是否按规定理顺、党组织书记是否配备到位、“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是否经常、发展党员工作是否正常、党组织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是否有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并形成工作台账。根据摸底排查的情况,按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针对存在问题的22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类建立台账,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巩固、优化、提升的工作措施,要求党建指导员限时整改完成。

  学习教育常态化。今年来,从江县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际,把学习教育作为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进一步扩大学习实效。立足公告栏公开优势,把十九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内容以多种形式展现到支部公告栏,党员一看就清楚“学什么”、“怎么做”。截止目前,各党支部均有支部学习宣传栏,让党员工作之余受教育。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年轻党员多,常用智能手机终端,接受新鲜事物快。 我县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通“从江组织”微信公众号,建立非公党建微信群和qq群,覆盖年轻党员82人次。先后制作推送微党课5次、微视频6个以及身边典型11个,累计推送解读党的政策、转载权威文章等综合信息26条。针对企业主重经营发展、轻党建引领的实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把学习教育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内容,通过书记讲党课讲党建、骨干谈技术谈创新等形式,既凝聚了思想共识,又提升业务能力,让企业主尝到了党建“甜头”,实现了党建与业务良性互动、同向用力,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员工学习教育常态化。

  作用发挥明显化。 引导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文化兴村等方面进行帮扶,按照力所能及、因地制宜的原则,帮助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全县组织84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84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活动,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等工作推进。依托林场、养殖场等集体经济组织,创新“1个(村企)+N户(贫困群众)”致富联合体,合作开发项目,形成“集体经济+基地+致富联合体+项目”模式 ,在帮助产业发展、捐资助学、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共投入上500万余元。涌现出上药控股黔东南从江分公司、鼎城置业、马安祖英刺绣合作社、九芗农业等表现突出的先进党组织。

  示范引领效能化。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精心培育示范点,把抓典型和带整体结合起来,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和宣传力度,推动“支部建设年”活动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对2014年以来树立示范点跟踪督导,严格按照“五好”基层党组织和“六有三通”创建目标完善各项建设,促其真正发挥作用,树立典型。新明确贵州省鼎城置业有限公司、从江县福建融侨商会2个党支部重点打造,突出特色和成效,力争纳入县级党建示范点进行命名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