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黎平花坡贵州好菇粮农业科技公司投1亿建成黔东南州最大菌棒扶贫工厂

  • 作者:陆书明 倪晓宁
  • 编辑:向禹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10-18 15:14:46

  贵州好菇粮

  投入1亿元建成黔东南州最大菌棒扶贫工厂

好菇粮菌棒生产车间一角

菌棒长出的香菇

  10月16日,在位于黎平县花坡的贵州好菇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万多平方米宽敞明亮菌棒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刚搬进城的贫困户农民,在这里当起了生产工人,他们在生产线上忙碌进行着装袋、灭菌、接种等一系列的工序,该企业务工人员人均月工资超过2500元,他们脸上都露出满足的喜悦。

  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这是黎平县委县政府去年引进湖北随州香菇工厂化先进生产技术与贵州省黎平县侗乡米业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目前公司第一期工程已经投入1亿元。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即公司工厂化生产菌棒,统一由合作社组织管理,大户带动贫困户种植,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香菇回购。政府负责配套冷库等附属设。贫困户和农户只负责出菇和采收。

  在该公司的带动下,目前在黎平县已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3家,遍布全县16个乡镇,已签订食用菌订单2300万棒。食用菌生产初显成效。眼下正是食用菌上市的季节,在顺化瑶族乡食用菌基地里,香菇进入丰产期,菌农们正忙着采摘新长出的食用菌,丰收的喜悦洋溢于脸上。在顺洞村黎平侗家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基地里,20多名群众正忙着对香菇进行采摘。菌棚里,朵朵香菇长势喜人。顺洞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30多个大棚错落有致的排列着,格外吸人眼球。在黑色遮阴网下,一个个肥硕的食用菌争相开“菇”,长势喜人,大家为采摘食用菌而忙得不亦乐乎。“一亩以现在这个状况可以采摘1500斤,我们目前按市场价5元一斤,这一亩我们每天就有7500元钱进荷包。”黎平侗家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石振勇介绍说。

  今年6月,顺洞村黎平侗家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好菇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合作社负责菌棚的搭建,公司提供菌棒和产品销售。项目覆盖贫困户17户,为村里发展带来了致富新希望。据了解,明年,顺化瑶族乡预计完成食用菌种植30万棒,实现产量60万斤,产值300万元。覆盖全乡4个行政村。

  即将建成的中潮集中连片食用菌棒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成为该县乃至全州最大的易地移民食用菌“工厂”,用工量最多时达3000多人,日常稳定在1500多人,既增添搬进城的农民的就业岗位,又带动周边各村贫困户脱贫。合作社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合作社务工,且固定月工资为2800元。尚重镇龙溪村2组贫困户龙再椿夫妇过去以种田为生,收入仅够糊口,自去年搬进城在“工厂”务工后,每月都能拿到5000元钱,一家3口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通过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形成年生产香菇菌棒5000万棒,年产鲜香菇10000万斤,出口干香菇3000吨,年创产值7亿元。

贫困户喜摘香菇

运送菌棒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