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从养猪户到种菇人 苗族小伙跨界带领群众致富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蔡兴文


  今年32岁的苗族小伙李东,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人。5年前,他放弃在凯里市月薪5000多元的工作回到村里,和父亲一起养猪。养猪场目前的规模并不大,每年生猪只能出栏40头左右。去年,父亲病逝后,他开始接手了养猪产业。

10月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李东在养猪场里制作饲料。 (4).jpg


10月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李东在养猪场里制作饲料。 (5).jpg

李东在养猪场里制作饲料

  红光村是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帮扶点,2016年4月,凯里供电局派驻第一书记到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走访过程中,第一书记看到李东勤劳肯干,头脑灵活,经常向他了解养猪产业市场、困难等情况,并帮助他找路子,理清养猪产业的发展思路。在第一书记的鼓励和引导下,李东决定带动村里的老百姓一起养猪,并扩大养猪规模。目前新建的一个黑毛猪散养基地,也即将投运。

10月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第一书记李根(中)经常和李东(右)一起交流了解情况。.jpg

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第一书记李根(中)经常和李东(右)一起交流了解情况

  今年年初,第一书记李根在走访过程中,得知茶树菇产业市场前景好,在征求村民意见,并和贵州黔博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确定好技术指导及保底收购后,村民们积极性都很高。但需要一个村民牵头负责组织生产和基地管理等工作。李东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站出来,表示他愿意来负责。

10月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茶树菇种植基地,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根在和李东(右)商讨菌包安放情况。 (2).jpg

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茶树菇种植基地,贵州电网凯里供电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根在和李东(右)商讨菌包安放情况。

10月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茶树菇种植基地,李东查看菌包长势。.jpg

李东查看菌包长势

10月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李东在网上学习茶树菇种植技术。.jpg

李东在网上学习茶树菇种植技术

  最后,该村的茶树菇基地在南方电网公司捐赠扶贫资金10万元、24户(其中贫困户9户)农户入股5.6万元作为项目股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该基地年计划产鲜菇12万余斤,股民按年度分红,村民及贫困户提供劳务则按劳分配。

  “不尝试就永远不会成功”李东说,相对于养猪来说,茶树菇是个新鲜产业,但是只要有第一书记在,大家心里就有底,乡亲们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