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黔东南州“三点着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近年来,黔东南州针对引人难、育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坚持“补齐短板、做强优势、增创亮点”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强化人才培育理念、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为着力点,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探索务实有效的引才机制。一是实施靶向引才。每年年初根据重点行业、重点学科、重点科技项目等领域人才需求,编制发布《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目录》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需求目录》,通过网络报名、高校招聘等方式,重点引进一批拥有领先专利技术和教学科研成果、能推动我州重点产业技术突破、能带动高新技术和优势产业、金融、旅游等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017年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95人,急需紧缺人才275人。二是强化柔性引才。探索以顾问指导、项目合作、兼职服务、挂职锻炼、对口支持、服务外包、技术入股、人才租赁、互派培养等多种方式柔性汇聚国内外各方人才资源,集中引进一批大数据、卫生、旅游、现代金融、城乡规划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现已分批引进200余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到黔东南挂职帮扶,计划引进68名教育、卫生方面急需紧缺人才到黔东南担任校长、副校长和院长、副院长等职务。三是探索团队引才。探索建立“科研+人才团队”“项目+人才团队”“成果+人才团队”“企业创办+人才团队”模式,支持州级各部门引进2支以上的人才团队,对创新创业团体在领军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平台搭建、科研项目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现已打造建设了示范园区、科研基地、创新型企业、科技孵化器、人才团队等128个。

  构建导向鲜明的育才模式。一是改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 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依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西部之光、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等人才培养资源,培育一批优秀年轻人才快速成长,引领创新。近两年来,共推荐“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1名,省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人选12名。二是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建一批重点产业急需紧缺的校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赛训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力开展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等重点领域职业培训。现已建立校企实训基地58个、培养技能型人才7652人。三是构建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高校、职校、科研院所与县市共建农科培训和成果推广基地,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深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以来,已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662人次,农村实用人才培训7000余人次。

  搭建拴心留人的干事平台。一是改革人才使用评价。建立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的专业技术岗位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把岗位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晋升职务和收入分配的重要依据。建立突出品德、注重实绩、科学合理的职称评价标准体系,将转化成果、推动产业、促进经济、服务社会等贡献作为职称评审重要评价内容及指标。二是强化人才激励保障。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对高层次人才按类别分别发放A、B、C三类人才绿卡,从职称评定、医疗待遇、科研服务、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提供保障。每年划拨2000元以上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创业资助、人才奖励、安家补助等方面。三是引导人才基层流动。建立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长效机制,明确州直和县级医疗卫生、教育、农业机构技术人员晋升中级职称前须到基层单位服务满1年,州直单位晋升高级职称前须到基层单位服务满2年。同时,允许工作年限满30年或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提前退休到“6个20工程”项目区创办、领办非公有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