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帐】麻江:小菊花带动大产业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实习记者 钱仕豪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秋天的麻江药谷江村,那“金秋”绝对是再合适不过了。800亩,350余个品种的菊花相继开放,将药谷江村染上了浓厚的秋色;络绎不绝前来品菊的游客,为药谷江村带来了丰硕的收入,仅国庆假期七天,药谷江村就接待游客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万元以上。


1.jpg


  麻江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定点扶贫县,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和最先进的菊花研发力量,麻江于2016年开始在药谷江村以高标准、高科技和高水准建设菊花主题公园。


2.jpg


  菊花既可观赏、又可制茶、还可入药,产业扶贫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实惠。在菊花园务工的村民每人每天可获得80元报酬,一个劳动季下来,每人可获得4000元务工收入。每年的品菊季带动村民参与饮食、零售等经营,平均每户增收5000元。此外卡乌柑桔也一改往年滞销困境,以产地价2元/斤(2015年产地价1元/斤)销售,实现卡乌、富江、罗伊等3个村726户(1446亩,2000斤/亩)户平均增收3983元。


3.jpg


  2016年以来,麻江县连续举办“贵州麻江品菊季”,累计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1亿元。


4.jpg


  下一步,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药谷江村将建成麻江南农菊花研究中心,一是引种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菊花品种500余亩;二是种植食用、茶用和药用等功能性菊花品种50余个;三是建立菊花产业深度研发、培育种苗、精深加工、销售合作关系;把药谷花海打造成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菊花科研科普基地、休闲观光基地和扶贫基地。

    (本组图片均由麻江县农文旅管委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