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黄平举办首届丰收节暨古梯田音乐节

文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潘承丽

   

    捉鱼、农耕体验、跳芦笙、苗歌比赛、斗牛、音乐会……在海拔800米上的黄平县重安镇半山万亩古梯田上,外来游客与当地村民共庆丰收,现场热闹喜庆。9月30日至10月1日,“黄平首届丰收节(银项圈新米节)暨古梯田音乐节”在此举行。


89.png

雷艳体验农耕活动

   活动第一天,当地寨老带领村民和游客在半山村万亩梯田的稻田上,按传统文化进行系列祭祀活动,感恩丰收。苗族著名歌手、银项圈公益团队创始人雷艳带领游客们一同拜农民为师,体验割稻谷、打稻谷、出米等农耕活动。


1ed.png 

革家蜡染技艺

   活动第二天早上,游客们一同在望坝革寨体验了拦门酒、革家对歌、蜡染、跳芦笙等民俗活动,参观了革家独特的建筑。中午,游客们回到半山村万亩梯田上体验了打糍粑和苗家高山流水敬酒,享受了苗家美食。下午,从四周村寨赶来的芦笙队伍,在刚收割完的万亩梯田上跳起了芦笙,不少游客也参与其中;对歌场的大叔大婶们也不甘示弱,情歌、酒歌、古歌,你唱我和的对起来;水田里抓鱼的人们也玩得不亦乐乎;梯田上惊心动魄的斗牛比赛,也引来无数人的围观。

 0.jpg

打糍粑

  最有特色的就属音乐会了,村民们用几根竹子挂上今年收获的农产品就成了舞台背景,天然草场就是观众席,简单却又不失大气。星光大道贵州10强的邰金、深圳新时代摇滚苗族汉子罗宾汉、苗岭情歌王子刘清华、侗郎组合成员阿牛、黔东南实力唱将罗烈、黔东南十佳歌手许朗迪、苗家新时代百灵鸟杨思宇、功夫王子高天涯、苗人忠海、阿勒娥组合、雷芳芳、文妹芬、杨秀英、唐秀春(注:排名不分先后。)等人参加了音乐会,经典老歌和热辣新曲接替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斗牛

音乐会

   据了解,半山村石坎梯田历史悠久,梯田高度都在10多米以上,石坎梯田不但规模宏大壮美、气势磅礴雄伟,而且集“腰带梯田”、“鱼鳞梯田”建筑美于一身。

45.jpg

跳芦笙

   为深度挖掘黄平生态农耕和非遗资源,通过展示万亩古梯田和多彩的苗革文化,把生态农业种植和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银项圈文化团队创始人雷艳说,在团省委的支持下,银项圈文化团队联合腾讯公益、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和黄平县卫计局、黄平县农业局、黄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中心等有关部门,以黄平县重安镇半山村和周边村落等为中心,开展乡村振兴青年行动计划,已经着手芦笙场修建,十二路大歌保护等文化建设,以及苗族古稻种植等生态农业发展。目前,三十亩古稻取得丰收,预计能为村民带来综合效益10余万元,带动部分农民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