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黎从榕:全“新”备战国庆 “嗨”老火别错过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石含开


  随着“十一”旅游黄金周的日益临近,黔东南州黎平、从江、榕江三县各景区景点积极做好节前准备工作,不断推出各种旅游新业态、新玩法、新高度。日前,各项旅游接待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喜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积极应对,绘出新业态


  为了更好展示黔东南州南部侗族地区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十一”黄金周活动内容,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颐养胜地”——黎从榕,黎平、从江、榕江三县积极准备各项应对措施,在旅游业态的布局上做了详细规划,努力为前来旅游的朋友提供最优服务,让游客玩得开心、放心。


1_副本.png

黎平县肇兴侗寨晨景 (来源:“侗都黎平”微信公众号)


  服务上,保满意。黎平县肇兴景区除了各类民俗展示外,还重点在旅游服务提升上下功夫,新晋3A景区八舟河、铜关、黄岗也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保证游客食宿问题。从江县主推銮里侗寨打造写生基地,围绕銮里非遗村落推出,让游客科普学到知识,还可以体验互动。榕江县在各景点内通过扶贫大卖场,推送老百姓农特产品,保证游客满意。


  安全上,保平安。黎平县增加协警执法力度,不仅在县城增加执勤点,还在肇兴、八舟河、翘街等景区增设民警便民服务台。从江县岜沙、加榜等景区在住宿和饮食上,准备了足够的床位和用餐,其中岜沙景区300张左右床位能够同时接待500人左右的游客用餐,加榜可以提供100张左右的床位和餐位。榕江县三宝、大利、七十二侗寨等景区内狠抓安全,在各点设立景区通道提醒牌。、

  

  交通上,保畅通。黎从榕三县交通部门、公交公司增加车辆来疏导、分流和排减旅客的到达量。黎平机场、贵广高铁榕江站、从江站在保证客流高峰的接待能力外,也将增加工作人员维护秩序,提前做好疏导工作准备;加强安保安检力度和设备安全排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运转。


  精彩纷呈,推出新玩法


  每年十一黄金周,拥挤、人山人海、堵车、水泄不通等都会成热搜榜上的关键词,在其他地区怎么玩不清楚,但在黎平、从江、榕江就不一样,三县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的民族文化观赏体验活动,10多个知名景区对外开放,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假日活动,一台台极具特色的旅游大戏将在这里上演。


  听侗歌,穿越侗都黎平。到黎平,除了可以穿越时空去古城翘街参观黎平会议重温党史和长征历史,去黄岗侗寨聆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到肇兴侗寨体验央视春晚直播盛况,其他活动好戏连台,还将举办洋洞牛耕体验、黄岗花脸迎节庆、肇兴侗族大歌续传承、地扪侗戏忆文彩侗戏表演、高屯品茗瓜果飘香、民族手工绣品及传统服饰展示、高坝峡谷探险等活动馈赠游客。


图片4_副本.png

从江县2018年国庆节活动一览表 (来源:从江县宣传部)


  沐瑶浴,畅游神秘从江。到从江,除了可以到高华瑶寨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药浴,到岜沙苗寨观看最后的枪手部落,到加榜看梯田看中国最美梯田的金秋韵味,各项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将举办远古岜沙摄影展、不夜小黄千人侗歌赛、銮里非遗文化体验、探寻占里人口文化村、加榜品美景美食大赛等活动。


榕江县三宝侗寨祭萨跳多耶舞 摄 吴昊_副本.png

榕江县三宝侗寨祭萨跳多耶舞 (吴昊 摄 )


  看萨玛,相约古州榕江。到榕江,除了到三宝侗寨目睹千年古榕群,到大利侗寨体验苗山侗水聆听萨玛的传奇故事,到小丹江感受原始气息漫步森林,这些活动不容错过,还将举办萨玛长桌盛宴、金秋芦笙盛会、侗族歌舞表演、打花脸、斗牛大赛、捉鱼赛竞技等古朴浓郁、独具侗族特色的文化大餐。


  强势攻略,玩出新高度


  到了黎从榕,就是乡味浓。如果要问中国哪个少数民族最热情好客?不必犹豫,必须侗族。黎平、从江、榕江是侗族积聚的地方,来到这里,除了感受她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和民族风情,你会想要了解她的更多故事,下面的强势攻略,必让你玩出新的高度。


  尝美食,要精挑。到了黎平,这里有《舌尖上的中国》特推的黎平米粉、佳所腌鱼、酸汤鱼、油茶、香米、血红供您品尝;到了榕江,一定要去尝尝榕江卷粉、腊肉和忠诚牛瘪;到了从江,穇子米、煨酒、香糯、从江香猪不得错过。除此,黎从榕地区极具侗族特色的芦笙、服饰、银饰等民间手工艺品也是,值得选择拥有。


从江香猪腊肉 来源 神秘从江公众号_副本.png

从江香猪腊肉 (来源:公众号“神秘从江”)


  定住宿,要注意。黄金周游客多,提前网上预定,到翘街、八舟河、天生桥、高坝峡谷等景区黎平县城周边的游客可以住在黎平县城;到肇兴、銮里、岜沙、小黄、黄岗、加榜梯田等景区的游客可以预定景区内或从江县城住宿;到三宝侗寨、大利侗寨、小丹江等景区的游客可以预定榕江县城住宿。


  看交通,要提前。黎从榕“铁公鸡”立体交通十分便利,黎平机场开通了到上海浦东、长沙等方向的直飞航线,高铁从江站、榕江站可以直达贵阳、广州、南宁、昆明、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尽管如此方便,朋友们还是得提前网上预定机票和车票,机场和高铁站均有到达黎平、从江、榕江境内的景点的旅游车;自驾游的朋友也要提前熟悉厦蓉高速、三黎高速的路况。


图片5_副本.png

黎从榕地区主要景点汇总


  这里是侗乡,贵州黔东南南部曾经“不起眼”的地区,如今却惊艳了所有人。据悉,黎从榕三县的侗族村落极力打造世界侗族文化旅游深度体验景区,与广西、湖南的“侗族村落”已于2012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0年有望正式面世申遗。届时,这里将以更亮眼的形象,吸引世人的眼球。侗乡精彩的文化盛宴、古朴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建筑文化和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定会让您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终生难忘。